战“疫”进行时 “春晖”在闪光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1-08-20浏览次数:24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721日九龙湖校区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到811日九龙湖校区第七次全员核酸检测,整整21天时间,共有来自东南大学机关春晖志愿者和院系教师志愿者163名,分布在两个校区,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

战“疫”大考,我们一直在认真书写满意的答卷!

快速响应,吹响志愿集结号

由于本次南京疫情突发,大家始料未及,物资和医护人员比较紧缺,每次检测时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所以通知会比较临时。记得第一次从接到任务到实际开始检测仅有1小时,而且是南京首次全员核酸检测,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有更具体的工作流程可以参考。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在接到任务的那一刻,没有一丝迟疑,机关党委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凭借之前多次组织其他志愿服务的经验,快速整理出人员需求和具体任务分配。让我们感动的是志愿者们接到我们的通知后,快速响应,用最短的时间召集了50多位志愿者,后续随着工作的开展还有许多志愿者也陆续增补进来。

下午一点,我们的志愿者准时到岗。但是第一次,困难程度还是超出了预期。比如,样本采集信息登记没有线上系统支撑全凭人工登记、医务人员配备较少、志愿者防护装备条件有限等,根据当时情况多变的核酸检测工作现场,机关党委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不停的奔波于梅园、桃园、橘园三个检测点,随时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人员调动和增补,进行任务分配和解说,最终和志愿者们克服种种困难,奋战了10个小时于当天顺利完成了整个九龙湖校区师生第一次核酸检测工作。

后几轮核酸检测工作准备时间仍然很短,但是无论任务有多紧急,工作内容有多变化,只要吹响志愿集结号,校机关春晖党员志愿者和院系教师志愿者们都能快速响应。

  

高效组织,党员力量在行动

本次志愿者中有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青年党员教职工,也有主动请缨上阵的即将退休教职工,年龄横跨22岁到60岁,其中有1260后,3570后,7480后,4290后。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东大教师,而且他们中90%以上是还有一个身份——中共党员。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东大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抗“疫”战中,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多个党支部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在职党员全员参与志愿服务;多名志愿者连续多次一直坚守在检测第一线,当被劝说要不要休整一下换人的时候,他们依然坚定的告诉我们“我可以”;志愿者中还一批年轻的妈妈。有的孩子刚满周岁,怕组织特殊照顾主动前来告诉我们:“请组织放心,家里孩子已经安顿好,组织可以给我们布置任务”……

 

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同抗“疫”

核酸检测7轮,从一开始最原始的手动填表登记到使用专业的样本采集信息系统进行OCR识别身份、上传后台数据的跨越式发展,采集方法越来越科学精准、工作流程越来越规范优化。我们志愿者需要快速适应不断变化的各种信息登记系统,同时还需要负责将每一位师生的信息准确核对,这必将在过程中需要反复询问、核对,每场检测下来老师们的喉咙都是嘶哑的。

从第二轮核酸检测开始,负责操作样本采集信息系统的志愿者还需身着密不通风防护服长达六七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卫生间。当志愿者们完成一天的检测工作,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直接可以拧出水来的画面令人心疼。

负责现场秩序协调的志愿者们,在维护秩序、提高效率上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每次核酸检测工作结束,我们还会总结经验、分享方法、优化流程,可以发现,随着检测次数的增加,完成时间也越来越快,从第一轮的10个小时到第七轮的4个半小时,“东大速度”的背后,志愿者们在尽全力加速。

从我们接受每一次任务的那一刻开始,就选择了不怕困难,成为一群既可爱又勇敢的热血战士。因为心中有大爱,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必须前行。志愿者们就像一束光,照亮了身边的人,在东南大学书写着东大教师的动人故事。

89日早上,南京传来了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消息,我们内心既惊喜又觉得骄傲。这难得的抗“疫”胜利果实,有东南大学师生付出的一份辛劳。

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春晖”在闪光,曙光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