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东大初心如磐·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主题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835

2021616日晚,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档案馆党支部在秉文书院报告厅举办了“‘百年东大初心如磐·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东大人初心向党事迹分享活动”。党员师生结合微课件、视频、朗诵等多重形式集中展示了文化震、顾衡、成贻宾、黄禄、郝英立、邱海波等六位不同历史时期初心向党止于至善的东大人的先进事迹,带领与会党员从党史中的东大故事里汲取精神动力,自觉庚续东大人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东南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吴娟出席活动并作总结发言,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出席并致辞,档案馆副馆长、党支部书记李宇青作主题发言,档案馆党支部副书记张魁,组织委员尚昌红,宣传委员刘业群,档案馆教师党员江媛媛,人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彭丽出席。活动由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张睿驰主持。

活动伊始,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老师做开场致辞,他肯定了本次初心向党事迹分享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号召大家认真学习优秀东大人的先进事迹,从榜样中汲取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念,勇做领军人才,不断前行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

本次学习分享活动共分为两个篇章。

  • 第一篇章:心怀信仰,拥抱新生。

雨花台边万人坑,白骨累累英烈节。“学社会科学危险,但不怕,纵会抛头颅、洒热血,也是为社会进步而牺牲。”贵阳的绿竹猗猗,育就了他正直谦逊、宁折不屈的君子品格;东大校内的六朝古松,孕成了他不畏逆境、刚正不阿的落落清风。公共管理系研究生党员李愔然同学为大家讲述了文化震烈士的英勇事迹。青年时期的文化震在国立东南大学求学,当他认识到“目前国家备受外人欺凌、蹂躏,自然科学救不了国……只有社会科学才能把国家整治好”,便毅然决定从文理科转读政治经济系,走改造社会之路,促使人类进步。“学社会科学危险,但不怕,纵会抛头颅、洒热血,也是为社会进步而牺牲。”文化震被捕后,敌人对他动用了各种酷刑,但他始终没有屈服。文化震烈士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1934年8月,时任中共南京市委负责人的顾衡不幸被捕后,敌人找来叛徒对他劝降时得到的义正词严的答复。顾衡的鲜血洒在南京这片留着他深深革命的足迹的大地上,他没有死,他永远活在南京革命的史册中。公共管理系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朱姝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顾衡烈士的初心之路。在短暂的人生中,顾衡决心到远方去、到农村去、到工人中去。他为了心中的理想和追求,视死如归,用鲜血点亮了中国革命的征程。顾衡烈士舍生取义的精神,激励着年轻一代的我们。

南京雨花台烈士塑像东面,一片苍松翠柏之中安葬着17位革命烈士。成贻宾就是其中之一。1949年4月19日距南京解放仅有4天,烈士倒在黎明之前,未能看到五星红旗升起,他在为中国新生而奋斗的路上,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公共管理系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郑德祺同学为大家带来诗朗诵《我拟定新生十大信条》,带我们走近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成贻宾。1949年4月19日,距南京解放仅有4天,成贻宾烈士倒在黎明之前,未能看到五星红旗升起,他在为中国新生而奋斗的路上,奉献了自己的生命。通过郑德祺同学声情并茂的诗朗诵,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强烈家国情怀的青年形象跃然而出。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经验弥足珍贵,在党百年华诞之际,回望过往奋斗路,无数党的优秀儿女秉承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筑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 第二篇章:开拓进取,共筑梦想。

他,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著名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长期从事导弹武器系统研制工作,在导弹控制系统的研发上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填补了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东南大学档案馆的李宇青老师向大家讲述了黄纬禄院士的先进事迹。黄纬禄院士忠诚报国、献身航天,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团结协作、集思广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他身上有太多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东南大学在打造我国极地科考支撑平台的任务中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角色。郝英立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建设南极“巨型充电宝”,把生命献给了南极科考事业。公共管理系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张楚涵同学介绍了郝英立教授的生平和科研事迹。郝英立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开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让一颗“中国芯”在南极大陆深处跳动。2010年9月26日,年仅47岁的郝英立因超负荷工作和高原反应与世长辞。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十分痛惜:“郝英立的去世,既是东南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南极科考事业的重大损失!”。张楚涵同学号召大家学习他将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继续传递下去。

去年4月,一张“抗疫专家一月间白了头”的对比图在网络上刷屏。这位被网友熟知的抗疫专家正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邱海波。他有着30多年重症临床经验,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中功不可没。公共管理系研究生党员郭婧同学讲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邱海波教授的抗疫事迹。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的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作风和意志,更是本领和能力。“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邱海波教授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兢兢业业,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时代英雄的真正内涵。

学习分享结束后,东南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吴娟老师结合自己对各位优秀东大人事迹的体会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对各位党员及积极分子的充分准备和精彩讲解表示了肯定,对丰富的展示形式和支部共建的学习模式进行了赞赏,吴老师鼓励大家通过学习优秀校友事迹,对标优秀东大代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勇做领军人才。

在活动的最后,由档案馆副馆长、党支部书记李宇青老师带领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

学习榜样事迹,我们一直在路上。

图:彭丽

梁云娜

文:张睿驰

郭婧

梁云娜

郑德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