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心向党,百年铸辉煌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326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研究生院党支部与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7党支部一起学党史、守初心、悟思想、明方向,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一、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的立国之战

20215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陆华教授(国防教育专家)为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抗美援朝——伟大的战争、伟大的精神》。陆华教授的党课,历时100分钟,一气呵成,演绎抗美援朝的难忘瞬间,将理论与实景巧妙融汇,做到从概念上革新、从内容上出新、从形式上创新,实现了党课从‘学教’灌输到‘沉浸’体验的突破,让我们深切感受革命伟力,鼓舞我们坚定理想。最后以师生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结束本次党课,气势如虹,振奋人心,让人热血沸腾。

二、追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5月23日,30余名教师与学生党员参观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

伴随着五月的细雨,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走进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在陈毅元帅和粟裕大将的雕塑前,全体师生党员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宛敏老师的带领下,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发出铮铮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是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4010月,陈毅、粟裕指挥新四军以七千人的兵力战胜国民党韩德勤部三万人,打了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八个展厅,通过追寻红色足迹,学习红色历史,品味红色文化,我们对黄桥战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宏伟气魄和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参观完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我们又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馆外广场竖立着象征海军舰船的高桅杆和从海军退役的飞机、雷达、机关炮等军事设施。踏上弦梯,步入纪念馆展厅,通过参观陈列的大量文献资料,众多珍贵的历史照片,人民海军装备的各种舰艇、飞机模型,以及1949年在永安洲镇参加渡江战役时使用的木船等设施,进一步了解了我国人民海军自诞生至今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对红色历史和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虽然我们没有生活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没有经历过残酷战争的洗礼,但全体师生党员通过重温历史,感受到前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也认识到只有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