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带领615206团支部采访东南大学档案馆原馆长朱绍民老师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264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全党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希望通过老党员的成长入党等经历来给青年学子方向的指引,58下午,机关党委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带领615206团支部学生代表前往四牌楼校区,拜访东南大学退休职工、档案馆原馆长朱绍民老师。本次的带队老师有档案馆副馆长李宇青老师、孙婷婷老师和机关党委李花老师。

  朱馆长热情接待了来访的师生,并对学生们前来采访表示欢迎。朱馆长向同学们谈起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他说自己成长于农村,于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毅然报考了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的五年制机械(农机)专业。“我是从农村来的,对新鲜事物接受的比较快”他说。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还担任了团支部书记。受到解放前从事地下工作的哥哥姐姐的影响,加之自身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朱馆长对同学们说;“作为党员最终要的是对信仰保持忠诚,永远也不要动摇”。

  朱馆长介绍自己,1957年入党,1960年留校任教,因工作需要曾在校保卫处、总务处、校长办公室、档案馆等多个单位工作,见证过国家和学校的发展进程。在谈到建国初期的情况时,他说,当时的我校的许多科研成果都被作为国家机密没有公开,其中的一些成果被应用于军事和其他领域,为新中国走上自立自强的道路做出了杰出贡献。朱馆长回忆说自己的不少同学也投身于军工与科研,那时的东南大学为祖国培养出了一大批建设者、栋梁之材。

当被问及改革开放后逐渐接触到外来文化时,朱馆长说:“有人说,外国的月亮要比中国圆,实际上我就没有这个感觉。”他提起近期的疫情,说,中国是受疫情影响最早、最严重的国家,但如今寒冬已过、万物复苏。放眼全球,印度等国家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背后,是无数中国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这种作风、姿态是其他国家难以相提并论的。

  最后,朱馆长向年轻一代提了几点寄语。首先,是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懂得钻研,他希望我们不要只拘泥于自己的专业方面的知识,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要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他对我们年轻人满怀殷切的希望,认为未来出成果的重任还是在年轻人身上。学生时代担任团支书的经历,让朱馆长颇有心得,他格外叮嘱班级团支书要在学习和生活各方面带领好班级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