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安全防范经验,保护师生财产安全——保卫处党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之一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50

2021429日,保卫处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安全防范经验,保护师生财产安全”为主题的学习调研活动。调研活动由保卫处党支部副书记李建平同志带队,九龙湖校区部分学院的办公室主任、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人员、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和保卫处职能科室工作人员参加到扬州大学进行学习调研和经验交流。

此次活动目的是为了落实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支部过程中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与学院的交流沟通,通过学习调研兄弟院校的安全防范经验,开阔眼界,提升管理水平。同时结合保卫处党支部的“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和“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目前师生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问题,保护师生财产安全。

29日上午,在党支部副书记李建平同志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位于扬州市广陵区旌忠巷33号的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踏进陈列馆大门,一座中西合璧的青砖红窗小洋楼映入眼帘。史料馆共两层,坐北朝南,旧址的南山墙上嵌有“民国二十六年改建,平民中学建”的字样。

这里是江上青烈士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史料馆共七个展厅,图文并茂的全面回顾了江上青烈士生平。1935年至1937年,江上青在这里担任国文教员,利用三尺讲台,言传身教,宣传进步思想,传播革命道理。任教期间,还发起创办了《写作与阅读》杂志并在此编辑发行,其中杂文《卢沟晓月》就是当时其中一篇代表性文章。

   参观过程中,同志们认真聆听讲解,从中了解到江上青同志是扬州烈士的杰出代表,是革命知识分子的先进楷模,是广大共产党员的光辉楷模和榜样。大家被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深深折服,纷纷表示要向江上青烈士学习,将青春与热血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

   29日下午,同志们一行驱车到扬州大学与扬州大学保卫处就如何开展宣传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扬州大学保卫处孔德庆副处长与东南大学保卫处李建平副处长着重探讨了目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原因,诈骗手段的多样化,以及如何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行有效防范等方面的内容。

   研讨会结束之后同志们又参观了位于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的扬州大学警校共建点-----“反诈”VR体验馆。

   “反诈”VR体验馆是扬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公安分局与扬州大学保卫处共同建设的平安前哨,也是针对多年来,通讯网络诈骗在大学校园持续高发背景下,一系列防诈定制服务中的重要一环。体验馆的建设得到了地方公安机关和学校总务处、财务处、学生处及各院系的大力支持。

   VR体验馆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与学校餐厅、图书馆、运动馆紧密相连,日均接待学生人数达200人以上。站在体验馆门口,就能感受到一股浓厚的防诈骗氛围“扑面而来”。12块简明活泼的展板分列走廊两侧,与体验馆科技感十足的蓝色灯箱互相映衬。

   走进体验馆,墙上罗列着形形色色的诈骗类型和案件数据,警示同学们,一定要对通讯网络诈骗提高警惕,只要树立良好的防范意识,就能具备识破骗局的火眼金睛

继续向内,就来到了体验馆的核心区域,即交互式情景体验区。通过4台高灵敏度触屏,将8种诈骗形式以故事的形式一一呈现,体验者戴上耳机麦克风,收听其中的内容,并在各个可能出现受骗上当的环节做出选择。

 

   VR设备可以让体验者进入一个比较独立的环境,周围不受人干扰,这与通讯网络案件真实发案的场景非常类似,然后,通过软件模拟真实场景,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在“独立”的情境下做出选择,从而对这类犯罪建立完整的认知。

 

通过体验,大家纷纷表示,感觉非常真实,屏幕上所展示的内容就是我们平常手机上网时经常看到的那些广告,有贷款的,刷单赚钱的,还有网购退货的等等,每个选择的环节设置也十分精妙,比如在淘宝购物退货这个项目,面对系统的提示,屏幕上会询问我们是否提供支付宝账号、银行卡号,或是打电话询问等等,如果我们选择提供自己相关信息,系统就会告诉我们,我们的钱是如何被诈骗分子给骗走的。最后系统还教给了我们被骗后的补救措施。

   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天时间,但是大家感觉收获满满,瞻仰革命先烈,交流工作经验,体验科技创安,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