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机关党委委员工作职责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693

一、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组织委员在机关党委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机关的组织工作。其职责是:

1.全面掌握机关党委的组织状况,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积极配合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党委会提出表彰、奖励党员的建议。

3.做好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督促各党支部办理接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考察和转正以及对党员进行组织处理的相关手续。

4.检查和督促机关党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5.做好机关党委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宣传委员在机关党委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机关的宣传工作。其职责是:

1.了解机关党员、职工的思想情况,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决议决定的宣传工作。

2.抓好机关党委中心组、各党支部理论学习和日常思想教育工作,拟定学习计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并加强督促和检查。

3.围绕学校和机关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及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4.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办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积极宣传机关部门党员、群众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

5.做好机关党委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三、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纪检委员在机关党委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机关的纪律检查工作。其职责是:

1. 了解掌握机关党员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及时向机关委员会报告。

2.抓好党风党纪工作,进行党风党纪教育。

3.了解检察监督党支部和党员执行党章党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议决定的情况。

4.维护党员权利,受理党员群众对党员违纪的检举、控告以及党员的申诉。

5.对党支部违规和党员违纪问题协助调查,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并进行有效的帮助教育工作。

6.做好机关党委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四、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统战委员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机关的统战工作,其职责是:

1.经常了解机关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充分发挥好统战对象的作用。

2.经常与机关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3.具体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经常向机关党委报告统战工作的情况。

4.做好机关党委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五、保卫(保密)委员工作职责

保密委员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机关的保密工作。其职责是:

1. 做好机关党员和群众保密观念的宣传教育工作。

2. 指导和督促机关各单位做好本单位涉密计算机和涉密计算机存储介质的保密管理工作,确保涉密安全。

3. 组织机关开展保密检查活动,发现有泄密隐患的,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予以整改。

4. 做好机关党委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六、青年委员工作职责

青年委员在机关党委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机关的青年职工工作。其职责是:

1. 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指导和支持机关青委会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2. 加强对机关青年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青年职工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

3.加强对机关青年职工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

4.做好机关党委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七、群工委员工作职责

群工委员在机关党委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机关的群众工作。其职责是:

1.及时了解群众思想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发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

2.指导和协助工会开展好各项工作,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3.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及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和政治工作。

4.做好机关党委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