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赴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开展 “学党史 守初心”专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477

425日下午,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物理学院机关党支部、专业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四支部共建,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专题党日活动。

细雨微微,梧桐森森,雨花台烈士陵园在暗沉沉的天光下显得格外肃穆。

党员同志们首先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驻足凝望。缅怀雨花英烈,并学习了雨花英烈中东大人的英雄事迹。东南大学在百年的革命历程中,涌现出了以谢远定、侯曜、吴肃、成律、吴光田等先烈为代表的一批共产党人、共青团员和进步学生的革命英烈群体。他们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政权巩固而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随后,党员同志们来到了江苏省国家安全纪念馆,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党员同志们依次参观了纪念馆展厅的三个展厅:“无名的丰碑”、“无声的较量”和“无形的战线”。

“无名的丰碑”,以编年和纪传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段时期内,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们在党的领导下战龙潭斗虎穴,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开创的不朽勋业;“无声的较量”,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党的隐蔽战线为巩固新生政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而奉献担当的战斗历程,同时介绍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挑战、新威胁;“无形的战线”,展示了近现代国际上著名的间谍人物、间谍案例和间谍器材。在这里,党员们同窃听、窃照、通讯等间谍器材进行了亲密接触,也参与到了搜查间谍的互动游戏中,亲身感受重重谍影。

参观结束后,教委教工部党支部、物理学院机关党支部、专业党支部,就师德师风、改进机关作风、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本次活动增进了各党支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深化了党员对党史的了解,增强了党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