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传承廉心——纪委办巡察办党支部赴江都开展“学党史 筑信仰”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32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东南大学纪委办、巡察办全体党员切实响应中央号召,聚焦党史学习,来到扬州市江都区,重温红色经典,开展廉政学习,从基层中感悟红色基因的滋养。这里曾孕育过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激励了无数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热情的“共产主义的奇书”《红岩》主人公许云峰原型许晓轩的故乡,也是运河廉政文化的传承之地,拥有依托明清时期巡检司而建立的运河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我校纪委、巡察干部队伍更加鲜活体悟党的历史、开展好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2021410日上午,纪委办巡察办党支部成员一行首先来到许晓轩烈士故居,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许晓轩烈士青年时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革命运动。后因叛徒告密而被捕,19491127日,重庆解放前夕从容就义,年仅33岁。以许晓轩为首的狱中党员和革命志士在牺牲前将对党组织的最后寄语凝练成了狱中八条,内容发人深省,对当代的共产党人依然有很强的警示意义。这是革命先烈用鲜血书写的忠诚,也是留给后人求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之一。在讲解员生动感人的讲解中,每一位党员同志的内心都被革命烈士先忧后乐的爱国情怀、对党忠诚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所深深触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段红色党史,为每位党员提供了精神养料和积极投身工作的内在动力。


 

   下午,纪委办巡察办党支部成员至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邵伯派出所开展调研活动,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吴荣顺与邵伯派出所领导在会上交流了双方工作情况。恰逢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支部党员从交流中切实感受到了服务于基层的党员们的奉献和拼搏精神,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同时支部党员从自身实际工作出发,表示要立足纪委监委责任,加强自我改造,锤炼党性心性,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最后,党支部支部成员来到邵伯巡检司进行参观。穿过往昔繁荣的邵伯运河码头,远远地就看到遒劲有力的“廉”字和颂扬官员政德的甘棠树。巡检司大门两旁悬挂着一副楹联:“大运河畔,千帆浪里察奸辨伪保百业。甘棠树下,三尺案头殚精竭虑护民生。”楹联内容既是纪念当年筑埭修堤的谢安,也是在鞭策后世的官员要勤政为民,造福一方。该廉政教育基地结合古运河文化及古代循吏制度介绍,通过典故介绍、文物展示等方式介绍了古代清正廉明、勤政为民的传统廉政文化。学习的同志都从学习中获益良多,进一步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树牢规矩意识、底线意识,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此次党日活动的开展把握了党史学习教育有利契机,让本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理论武装,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