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身边的榜样】尚善若水勤为事幽香如兰能化人———记校机关作风建设优秀标兵周虹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234

周虹从南京大学一毕业就到东南大学机关工作,先是在党委宣传部,后调到党办,一直是一个温和而低调的人,又是一个责任心非常强,对工作极其认真的人,几十年如一日,工作不推诿,名利不计较,既能当战斗员又能当指挥员,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是一位让领导放心、让同事舒心、让师生暖心的人。周虹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东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东南大学三育人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忠诚尽责确保服务质量

周虹对待工作用极其认真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可能和她的工作性质有关,其中有一项工作是负责学校的公文管理,她认真研究上级文件精神,严格规范党委文件的管理与发布,学校每一个重要的文件或者通知都会经过她手,而她定会对每个文件仔细审阅,大到段落文字,小到标点符号,她都会仔细核对多遍,最大可能的确保文件的准确度。同时她还组织全校办公室秘书进行公文管理培训,这对于全校的公文管理工作规范化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体现出一名优秀公文管理人员的政治和理论素养。

除了认真之外,她还长于谋划、亲力亲为,善打硬仗。这在多次学校的重大会议和活动中得到了体现。建校100周年、建校110周年庆典,学校第十二次至第十四次党代会,历次党代会年会,学校党委历次集中教育活动,学校党委迎接中央巡视动员、总结大会,教职工荣休典礼等大型会议中我们看见她繁忙奔波的身影,并在会务组织与安排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记得在庆祝建校110周年庆典大会中周虹具体负责会务接待任务,为了理顺工作头绪,她亲手制作的工作流程图表长达5米。在那期间,为了学校的庆典大会前期筹备工作能够更快、更有效地完成,她白天上班,晚上继续加班,有时太晚了就直接睡在了办公室,就这样一点一线的生活维持到了庆典活动圆满结束。她展现出来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受到校领导、广大校友和校内同仁的高度认可。这种精神也感染了身边的年轻同志,大家都被她那股子认真劲儿折服了,大家以她为榜样,共同完成着学校的每一项工作。办公室经过多次调整搬家,作为办公室的“内当家”,周虹认真制定方案,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内务工作安排,确保了多次搬家调整的顺利进行。

周虹自进入党委办公室以来,还分管文件流转和办公室保密工作,在工作中她严格管理,积极协调。认真加强办公室硬件保障建设,确保了校内外各类文件尤其是密级文件的顺畅流转,由于工作突出,多次受到省业务主管部门的表彰。

周到细致、关爱同事以真心热心营造优秀文化

作为办公室行政副主任和统战部副部长,周虹讲政治、顾大局,为人公道正派,办事周到细致,积极主动跟位补台,认真做好“传帮带”,帮助新同志不断成长,真正做到了让领导放心,让同志信任。

“对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我们,有什么问题特别愿意和周主任去请教学习,周主任耐心细致地向我们传授经验”。“每次有一些文件上的疑问我都会发给周主任帮我去指导一下,无论她再忙,她都会抽时间去修改,并认真做批注,让我一看就明白问题在哪里。”“生活中她就像一个长者关怀着我们,有困难了她都会及时尽她的所能去帮助我们。”假期值班,办公室同志谁家里临时有事,周主任总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帮忙代班。”“办公室十多年前,曾突发有同志血糖低晕倒,从那时以后,周虹养成了上班带甜点零食和同事分的习惯,作为办公室的一种应急储备。”每次和周虹身边的同事聊起天来,大家就像如数家珍一样娓娓道来。而且她的这份温暖也影响着办公室的每一个人,整个办公室展现着一种团结奋进、尽责奉献、温馨和谐文化生态和氛围。

抓好作风、言传身教以爱心恒心力行管理育人

周虹担任机关党委委员多年,为机关党委整体工作开展倾注了很多心血,为机关的很多重大事项的决策提出很多关键性的想法。

同时周虹担任支部书记多年,负责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党支部的支部建设。周虹协助办公室主要领导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办公室连续多年获校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她积极组织办公室与学生党支部结对,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办公室支部多次荣获学校优秀党日活动表彰。进入办公室工作以来,她积极组织和参与资助困难学生17年从未间断。她不仅和办公室同志一起资助贫困学生,而且从生活、学习、思想上给予关心。对办公室历任的十余名学生助管,言传身教,严格管理和要求,让他们学到知识,增长才能。

一路走来,在周虹同志身上体现出了一个普通机关工作者的认真和坚守,体现出东大人一腔热血和服务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信念,她是机关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一个缩影,但也是机关平凡工作中的典范,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注定了她的不平凡。
   

【人物简介】

周虹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保密办公室副主任兼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负责党办日常管理工作,分管印章管理、公文流转、公务接待、会务安排、督办督查等工作。

【院系荐语】

周虹同志大学一毕业就到了学校机关工作,她爱岗敬业、忠诚尽责、任劳任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爱心、细心、恒心力行管理育人,并像兰花散发馨香一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人。她谦逊低调、淡泊名利,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但你若花开,蝴蝶自来,她以几十年的自觉行动赢得了口碑,成为机关的一面旗帜。——校机关党委书记吴娟

  (转载自东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