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机关作风建设先进个人档案馆张魁事迹介绍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510

兰台服务创业绩  初心奉献获美誉

——机关作风建设先进个人张魁事迹介绍

张魁,男,中共党员,档案馆科技档案室主任、原档案馆党支部书记。20066月武汉大学档案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自20067月至今在东南大学档案馆工作。该同志一贯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和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在东南大学档案馆工作期间实绩突出,为档案馆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爱岗敬业,忘我工作。

张魁同志2006年到档案馆工作,自2009年担任科技档案室主任至今,十多年工作期间,作为一名工作人员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作为一名部门主任他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从不计较,顾全大局。他善于学习档案领域信息化知识,积极运用于档案利用方法的创新上,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他担任部门主任这11年间,他们科室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各类科研档案24670卷;基建档案4214卷;硕博士学位档案73728卷;学生成绩157143份;专利档案18298卷;获奖证书1309份;录取通知书82758份;科室年均服务师生及用户6000余人。

张魁同志目前是档案馆党支部副书记和部门主任,平时他话不多,只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找他帮忙他从不会说“不”。他经常在工作的紧要关头站出来挑起重担,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例如,今年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为了更好服务师生,提供出国成绩翻译服务工作,该同志从春节后就开始加班加点多次与金智公司多次沟通、测试、反馈,与教务处沟通解决学生用章和成绩数据传输等系列问题,将本科生成绩自助打印系统迁移到线上实现自助电子签章可信认证服务,使得2013级及以后入学的本科生只要将办理需求等信息直接发送至档案馆邮箱archives@pub.seu.edu.cn,档案馆就可直接提供中、英文成绩扫描件的免费服务,让数据多跑路、师生零跑腿服务成为了现实。这期间,张魁同志还将“档案服务预约系统”研发上线,解决了毕业生远程预约服务和企业远程认证服务的问题。截至322日,疫情期间各种成绩翻译、扫描等387人次。努力做到“不见面”远程安全服务和客户“零跑腿”便捷服务,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不打折扣。

二、创新思路、业绩突出。

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张魁同志刻苦专研业务知识,跟踪档案专业前沿发展方向,以档案信息化建设研究为重心,取得成果和业绩主要有:

(一)2007年参与网上校史馆网站建设工作,获得江苏省档案局优秀文化三等奖2008年完成档案馆网站和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网站建设工作;2009年参与项目《网络存储、双机互备及异地容灾一体化研究及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获得江苏省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2014年完成档案馆英文网站建设。

(二)2010年组织完成对东南大学建国以来60年间成绩档案的批量数字化和学生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共计17万余条数据,扫描了130635页电子文件。建立了学生信息检索数据库,实现扫描文件和数据库对接,档案数字化与上网利用同步,并通过索引技术实现海量中文成绩的毫秒级检索,大大提高了查准率、查全率。

(三)2013参与《高校数字化校园环境下学籍电子档案的建立与集成管理》科研项目,将原先散布在不同部门各类学籍信息集成到了统一的学籍档案管理平台,对学生从入学、培养到毕业离校所涉及的学籍信息和档案进行全程管理。实现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一体化管理,学籍管理与档案形成同步完成,在数据实时归档的同时,由系统自动完成学籍档案的预立卷工作,一次生成多次利用,信息共享,避免有关工作人员的重复劳动,提高了工作效率。该项目荣获江苏省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

(四)2015514日,张魁主持的成绩翻译系统实现了网上预约、网上核对、网上沟通、网上反馈等功能,学生申请办理成绩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节约了学生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20161月,为方便广大教职工,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实现了专利档案电子扫描件自助查询或下载。通过主动服务:(1)方便和满足了广大教职工随时随地自助查询利用和下载专利档案的需求;(2)提高了业务部门归档的积极性和及时性,使得科研院专利办可以从每天频繁的专利查阅中摆脱出来,促进了专利办及时归档,从原来一年归档一次,到半年、一季度甚至逐月归档;(3)消除了档案馆手工被动查档耗费人力物力的弊端,将人力从被动手工查档中解放了出来。协同创新服务,一举三得。

(六)20166月,实现在校学生一卡通缴费功能,满足了学校无现金支付要求。

(七)2016年完成40万元基建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

(八)截至2017年底完成学生录取通知书整理和数字化82758份。

(九)2018年开发了新的“东南大学翻译证明4.0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在校本科生成绩的一键翻译和立等可取,还可以提供成绩翻译的远程预约服务和企业学历、成绩认证在线服务,实现了学生只跑一次就能完成翻译。

(十)2019年牵头负责两项档案馆专项经费项目:(1)本科生成绩翻译自助打印系统,每年办理成绩业务4500余人次,为用户考研、出国留学、就业、学历验证提供高效服务。(2)档案利用预约系统、利用查询系统、网上服务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努力做到“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3)完成科技档案室50万元数字化扫描专项。既保护了档案原件, 又提高了档案的利用效率。

(十一)注重档案专业技术的研究工作。主持科研项目3项、参与科研项目8项(其中已经结题科研项目6项,在研科研项目5项)。

三.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一)张魁同志20096月和20116月两次获得东南大学“常州人民政府奖教金”。

(二)多次年终考评为优秀。

(三)20151230,获得江苏省档案局五星级档案馆建设荣誉证书。

(四)2016年获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五)201610月入选江苏省档案人才“151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六)担任支部书记期间,档案馆党支部在2017年获得东南大学机关“优秀党支部”。

(七)20181025 日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

(八)20191022 日撰写论文《互联网+视域下高校档案管理与服务一体化实现——以东南大学档案馆为例》获得2019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三届青年档案工作者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九)20191112获得教育基金会2019年江苏省建奖管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