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叶菁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945

脚踏实地 在奉献中书写无悔青春

校团委叶菁

叶菁,女,中共党员,东南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兼实践志工部长,她与学生们、同事们并肩同行,用青年的话语,青年的方式宣传共青团工作,扩大共青团影响,执着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积极完善全媒体宣传格局

1.打造网络阵地,构建“网上共青团”。叶菁同志负责运营和管理东南大学团委官方微信“青年东大说”微信公众平台,带领学生团队策划推送了数十条点击量过万的微信与多篇阅读量过5万的微信,关注粉丝数超过4万,使“青年东大说”真正成了东大青年的“青春集结号”。为增加用户粘性与可读性,她和宣传部的学生们共同策划了《东南大学,116岁生日快乐!关于我爱东南的66件小事》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专题微信,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叶菁同志结合当下的流行元素,带领新媒体工作室着力打造文创产品,在上级评选中多次名列前茅。校团委新媒体工作室获得“2017年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新媒体工作”荣誉称号,叶菁同志荣获“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在“团中央学校部”“江苏共青团”“团学苏刊”等团属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表新媒体作品,配合团中央完成团十八大手绘作品三篇专题策划等。

2.利用各大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叶菁同志将传统方式与媒体宣传、品牌宣传与思想引导相结合,进一步与《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腾讯网、新华网、凤凰网等相关媒体加强联系与合作。2018年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三篇专题报道和一篇联合报道:《东南大学打造“磐石工程”——让大咖“入驻”团支部》《东南大学:到基层一线开思政课堂》《东南大学学生会:优化服务打造“温度链接”》《江苏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展现了东大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极大地提升了东大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3.选树典型宣传和引领青年学生。叶菁同志把选树典型、弘扬正气与共青团工作相结合,在“东大好青年”评选活动中,评选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金鼎鑫等10名优秀学生;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举办的“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挖掘并推选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郝世杰,该学生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中,推荐化学化工学院潘强,最终成为我校首次获此殊荣的本科生。

二、积极完善社会实践育人体系

叶菁同志负责组织全校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她创新性地提出“思政教育、基层体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社会实践育人体系。近四年里,组织了近千个实践团队,服务了近万名东大学子。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实践工作的指导,叶菁同志连续三年编写社会实践选题指南和调研报告撰写指南,明晰工作流程,拓宽参与渠道。工作中,叶菁同志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宣传工作,得到《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在多家媒体发布新闻报道逾百篇,编写了社会实践工作集锦,涵盖工作指南、数据指数、经典指引等三个方面,为更好地开展社会实践提供指导性意见。四年间,她指导团队和学生获得了近百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东南大学连续27年获得由团中央教育部等评选的“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16年叶菁同志获得了“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推进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叶菁同志在校院两级团组织大力开展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建立东南大学志愿服务实践学堂,邀请数十位志愿方面专家学者为近300名成员授课,涌现出100多个坚持多年且具有辐射效益的品牌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团队,实现了“院院有品牌,个个有特色”的工作目标,大大提升了东南大学志愿服务实践整体水平。叶菁同志凭借自身的志愿服务经验,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江苏发展大会、未来网络发展峰会、牛首山安奉大典、江苏农科会、江苏高教会等十余场大型活动和典礼仪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囊括了2017年江苏省志愿服务各项荣誉,并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志愿服务评比三项大奖。她还全程参与了从第十八届至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培训、派遣等管理工作。20167月,叶菁同志和梦想支教团、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一起奔赴石河子开展为期21天的志愿支教服务,为志愿服务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四、指导学生会有序开展工作

叶菁同志注重把握学生自身特点,紧紧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话题、喜爱的互动方式,以活动为载体,认真指导学生会开展活动,成功举办了诸多如十佳歌手大赛、吾爱吾师我最喜欢的老师评选等大型活动,展现了东大学子的青春、激情与活力,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会的凝聚力。她指导学生会筹办东南大学第二十五届、第二十六届学生代表大会,第九届、第十届研究生代表大会,指导完善学生会各项内部制度与新媒体平台建设,并将学生会新媒体平台打造成为收集学生意见与建议的重要渠道和强化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