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宛敏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851

严谨自律 秉公办事 服务至上 持之以恒  

研究生院宛敏  

  

宛敏,女,中共党员,东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她严谨自律,恪守规范,带领团队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圆满地完成每年的招生任务,连年获得江苏省研究生招生管理和考务管理双优单位称号。

一、严明纪律、严守程序,在招生工作上严格把关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教育公平,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招生质量和招生规模直接影响到后续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影响到“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地位和水平。身居重要岗位,宛敏同志始终以高度负责、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正确理解和严格执行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带头自觉履行保密责任,切实把好各个关口,不断健全和科学规范招生工作流程,确保无缝对接、万无一失。她常说:“我们的万分之一差错,对某个考生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误和遗憾。”几年来,宛敏同志带领的团队齐心协力,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程序,在强化招生考试管理上下功夫,精心营造公平、安全的考试环境,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各项招生工作任务,没有出现过任何重大失误。

二、创新思路,提高效率,在信息管理上狠下功夫

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招生管理的信息量不断增加,要求也不断提高,迫切需要一个安全、可靠、开放、高效的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宛敏同志带领团队创新思路,反复推敲,不断更新,日趋完善,大大提高了招生管理系统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操作的便利性,且可以跨越不同校区协同办公,实现了职能部门与各院系管理员以及每个考生之间的互动,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网上办公。目前该系统深受国内多家高校好评并借鉴使用。

三、深入调研、注重成效,在制度改革上勇当先锋

为紧跟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步伐,加快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发展,宛敏同志结合自己长期从事研招工作的经历体会和长期积累,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广泛调研,并在调研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反复推敲、反复修改、提出一系列可行性方案,其中包括我校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推免生工作办法改革,硕士生复试工作改革等,这些措施对提高我校生源质量成效显著,也成为很多兄弟院校学习的标杆。例如,她主动与相关学院负责人沟通交流、反复论证,推进我校硕士生分类招生考试的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在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术研讨会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8年会员代表大会上诚邀做了相关方面的经验介绍,受到大会的一致好评。

一直以来,我校研究生招生指标,特别是博士招生指标一直偏少,与我校的师资力量、科研条件、教学水平严重偏离,直接影响我校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严重制约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向前发展。为此,她主动联系人事处、科研院、社科处等相关部门,收集大量数据和材料,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形成非常详实有力的论证报告和细化表,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和支持,使我校的博士生招生指标三年增长了50%,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我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在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

宛敏同志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二十余年,她始终把“以人为本,简化优化”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研招办每天最大的工作量就是接受考生咨询,包括电话、邮件以及面对面的交流,宛敏同志始终做到不厌其烦、耐心回答每个考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并要求办公室每一个工作人员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态度面对每一个考生。在每年的招生过程中,难免会有个别考生和家长因未被学院录取而提出质疑或投诉,甚至向招办发难,面对这种局面,宛敏同志从不推诿和回避,总是面带笑容,耐心倾听,以高超的业务能力,有理有据地用相关政策为考生及家长耐心解释,化解矛盾并给予准确答复和合理的建议,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稳定环境。

宛敏同志作为党支部书记,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默默奉献着。她工作中常常换位思考,既能把方案想得更合理,又能更好地掌握如何与院系的领导和老师们更好地沟通与配合。对于一线的管理人员在具体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她总是认真研究并及时调整改进。对于每一项工作,她总能带领团队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及时总结,找出问题,提出改进方案,简化优化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她所带领的团队是研究生院公认的团结、战斗的集体。宛敏同志被评为东南大学“三育人积极分子” 校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她所带领的研究生院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学校和校机关的优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