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施杰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470

真情奉献无止境  平凡岗位创佳绩

学生处施杰

施杰,男,中共党员,东南大学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先后担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处党支部书记,多次荣获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机关服务标兵”、“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最美资助人”、东南大学“校长奖”、“奖管金”、“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个人案例典型”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一、潜心思考,创新资助工作新模式

   施杰同志自2006年从事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以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资助工作模式,在推动学生工作数字化、信息化、科学化、落实精准资助上动足了脑筋。十余年间,他一直行走在资助育人的道路上,克服困难,从未停歇,参与制定和完善了《东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等十余项规章制度,怀着爱心、良心、恒心和责任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敬业的智慧和汗水,为学生资助工作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创新资助工作中,他任劳任怨、潜心思考,积极参与每个模块的设计、改进、测试和使用,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成功建立和开发了学生管理系统,该系统集成了本科生基本信息的管理和确认、评优管理、奖、助学金管理、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贫困生的认定、学生综合行为测评、出国选拔、因私出国审批等项目,促进了学生资助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推进了学生资助和育人工作,为实施精准资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校学工系统的开发及推广使用作出了贡献。

   二、真情奉献,在精准资助上下功夫

为落实好精准资助,施杰同志通过双线审核、疑点排查、数据验证、家访核实等方式,不断提高精准资助的广度、力度和精度,确保资助对象的精准性。他积极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走访地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同探讨在“家校连动”基础上物质和精神资助的创新举措,他和他所在的团队家访的足迹已遍及新疆、吉林、宁夏、四川等十多个省份。他还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培养,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全力打造资助育人平台——金钥匙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促进了学生资助工作的人性化、规范化,在资助工作的措施和育人实践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他在指导学校公益社团的活动中,培养学生们热心公益、崇尚劳动、懂得感恩、回报社会的优秀品质,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阅历和人生经验,而且在志愿服务中充分体现出自身的人生价值。施杰同志不愧是唐仲英爱心社、伯黎学社等学生公益社团的优秀指导老师,受到了同学们的喜欢和尊敬。

    每年寒假,学校有几十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各种原因留校过春节,施杰同志自2006年以来,放弃了同家人共度除夕的美好,为留校学生们安排公寓住宿、采购新年大礼包、张贴喜庆春联、发放过年红包、准备除夕年饭,特别是专门为少数民族学生准备可口饭菜,还组织创意饺子宴、文艺表演、球类比赛等活动,就这样连续十三年陪在留校学生的身边,让学生感受到在学校就和家里一样的快乐温馨,也受到了教育部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被表扬肯定。每年暑假,他总是出现在学生跨校区搬迁的工作现场,确保学生有条不紊地安全搬迁,让同学们感受到新家的温暖。

   三、多措并举,优质高效服务学生

施杰同志始终以学生为本,将学生放在首位,做真实而有温度的教育。每年开学,他都精心设计“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能够更直接、更及时、更有效地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为了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他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联系勤工助学岗位,及时发放学生勤工助学酬金,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安心学业,并根据学生不同需求精准设计育人方案,在学业发展、心理帮扶、就业创业、国际交流、文化熏陶、兴趣培养、技能培训、创新实践等方面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的拓展和提升,他将资助、贷款、勤工俭学等工作精细化、人性化,将有温度的教育落到实处。工作中,他充分利用大学生使用率最高的微信、QQ等社交平台,实现“点对点”的即时沟通与服务,将资助助人做到实处,切实帮助每位学生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他处处心系学生,总是及时、认真、无误地做好每一项经费的预算和发放工作,为本科生出国选拔和交流做好耐心细致的咨询和解答工作,按时完成选拔任务,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四、以身示范,坚守平凡成效显著

施杰同志始终坚持“助学、励志、育人”的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者不平凡的坚守。他始终把工作摆在首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深入研究,全面统筹,带头实行首问责任制,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经常深入到学生和辅导员群体中,广泛听取意见,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牵头参与制定各项工作流程22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降低了学生办事的成本。在他的带领下,2010年我校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获得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一等奖。20102011年度学生处支部获得机关党委先进党支部。2011年所在科室获得“机关作风建设示范科室”。2012年以来负责我校江苏省资助工作绩效评价,每年都获得“江苏省资助绩效评价优秀单位”。 他一路走来简简单单,却在无形中彰显着敬业与责任,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的是勤奋、谦逊、严谨和求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