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生财务助理 落实财务精准服务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352

培训学生财务助理 落实财务精准服务

一、实施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三全育人”试点工作要求,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财务处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任务,紧扣2018人才年的定位和中心工作,以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为宗旨,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开展实施了学生财务助理培训上岗工作,有力促进财务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益的提升,为学校争创一流做好保障,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客观需求

随着财务信息化的发展和财务管理要求的提高,老师们既要专心科研和教学工作,又要兼顾项目经费的财务管理工作,很难抽出更多的时间研究财务政策和业务流程。而财务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复杂性,财务规则内容繁多,这些特点都给老师们带来很大困扰。如何让老师们从繁琐的财务事务中解放出来,潜心专注于教学、科研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前述大背景下,财务处适时推出了学生财务助理岗位,切实解决老师们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将“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到位。

三、实施意义

(一)设立学生财务助理岗位,是学校财务队伍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学生财务助理是财务与师生之间信息沟通、交流的桥梁,是报销员、宣传员、联络员,对推进财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精准服务,构建信息对称和互信,培植和传播财务服务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设立学生财务助理岗位是落实“三全育人”试点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推动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财务管理工作是科研、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教学管理工作,同时兼顾财务管理工作,有助于全面了解科研、教学管理内容和规律,对于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和实践工作能力,积累实践工作经验和促进学校发展是一个多赢的重大举措。

(三)设立学生财务助理岗位是财务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具体举措。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财务精准服务和“有温度服务”要求,学校财务坚持“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工作思路,以促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效果为导向的财务服务质量建设,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推进财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门设立学生财务助理岗位,有助于构建财务和广大师生之间信息对称和互信的机制,不断提升财务帮助师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管理和服务的针对性,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和效益。

四、实施办法

(一)制定学生财务助理管理制度。经财务处和科研院协商,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试推行专职财务助理和学生财务助理并行的模式,鼓励广大学生参与教学、科研经费的管理工作。为应对财务工作专业性问题,财务处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学生财务助理培训和考核机制,让学生财务助理全面了解财务报销相关规定,办事流程和关键阶点,最终具备一定的财务业务工作能力。

(二)培训、考核和聘用办法。四牌楼财务科作为财务处的主要业务科室,积极参加学生财务助理培训组织工作、具体实施工作和后期服务工作。学生可通过主动报名和老师推荐方式报名参与学生财务助理学习和培训。学生财务助理培训班每年举办两次,培训结束后组织考核,考核通过发放培训合格证。培训合格的学生财务助理与聘用老师签订聘书,确认聘用关系。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财务助理工作,在学生财务助理补助方面学校给予一定的费用支持。

(三)对学生财务助理的后续服务。财务处建立学生财务助理工作量考核机制,由四牌楼财务科负责按规定考核学生财务助理,并依据考核结果发放补助,解决部分课题较少,项目经费不足的科研人员聘用学生财务助理问题。为提高学习财务助理工作水平和专业知识,由四牌楼财务科负责定期举办财务大讲堂,组织进行继续学习培训。为帮助学生财务助理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四牌楼财务科牵头组建学生财务助理微信服务群,实时在线解答财务问题。对于在群里面提出的问题,我们做到随问随答,有问题必答,不分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做到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在线答疑解惑。

五、阶段成果

学生财务助理办法实施以来,全校近千名在校学生报名参加培训,其中580名同学通过考核取得合格证书,目前已有485名同学签订了“学生财务助理聘书”正式上岗工作。经培训合格的财务助理财务报销单据错误率低于2%,提高了财务报销处理效率。

学生财务助理服务群实现财务和学生财务助理的双向沟通互动,方便财务处发现和总结日常业务中存在的问题也为广大师生了解财务新政策,新动向提供及时有效的渠道,同时为学生财务助理构建网络交流平台,开拓新的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为科研人员提供专业的财务管理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财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潜心科学研究。

六、后续工作

2019年,财务处将持续深入推进学生财务助理培训上岗工作,进一步优化学生财务助理的配套服务措施,在提供现有微信群、财务大讲堂、网站等服务的同时,引进网约单据自助投单机24小时自助扫码投递。目前,自助投单机已按照各校区的情况设点分布到位,后期调试后对学生财务助理全面开放使用,着力解决报销的地域问题及财务报销收单时间受限问题,提高财务报销的便利性,达到减少报销环节,节约时间的财务服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