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科研院赴丰县开展精准扶贫一日捐活动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028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十九大上,习总书记再次将扶贫提到新的战略高度。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精准扶贫”的思想战略,10月19日,东南大学科研院院长孙岳明,副院长黄培林和党支部书记陈镭的率领科研院一行15人赴江苏徐州丰县,开展了主题为精准扶贫一日捐的党日活动,丰县副县长姚凤腾及丰县科技局相关领导一行人陪同。

   19日下午,科研院一行人参观走访了南普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和极易新材料有限公司两个企业的生产现场,进一步了解企业生产模式和生产过程,随后与当地的科技部门及东大钢构、速利达、江煤科技等数十家支柱企业进行了对接和洽谈。座谈会上,姚凤腾县长介绍了丰县的历史渊源、人文背景、产业格局、经济发展等情况,并表示希望东南大学能够对当地企业给予技术支持,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丰县企业从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向高新技术主导的生产模式转变。孙岳明院长对各企业的生产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技术探讨,他表示,东南大学作为一所以工科为特色的国家重点高校,将义不容辞地支持企业技术转型,科研院作为东南大学科学技术管理的核心部门,将积极推动学校技术、人才等资源向丰县等欠发达地区转移,推动欠发达地区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随后,科研院一行赴华山镇后胡楼村,陈镭书记代表科研院在村部对5户贫困户进行了集体慰问,鼓励老百姓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奋发图强,早日脱贫致富。通过开展贫困家庭帮扶工作,东南大学科研院将温暖送到需要关爱的群体,形成互助友爱和谐的社会风尚。在华山镇镇长吴传东的带领下,大家来到村东为东南大学捐资修建的“连心路”举行揭牌仪式,“连心路”由当地村民命名,“心连心”的美好寓意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在鞭炮声和围观群众热情的掌声中,孙院长,姚县长和吴镇长揭开路牌上的红布,象征着党和人民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一步迈进的美好愿景。

   最后,科研院一行人来到后胡楼小学。东南大学科研院和江苏鼎云舜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华夏共同携手为后胡楼小学捐赠了两台柜式空调和420册图书,改善小学的设施条件,优化小学教育资源。捐赠会上,后胡楼小学的校长和师生们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会上,孙岳明院长表示知识改变命运,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并通过努力获得进入像东南大学这样一流高校读书的机会。捐赠大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因此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本次精准扶贫一日捐的活动从科技扶贫,慰问扶贫和教育扶贫三方面展开,虽然活动时间有限,但活动内容丰富且意义非凡,一方面东南大学科研院同志们为丰县的人民群众送去了温暖,有效推动丰县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另一方面,加深了大家对精准扶贫的实践认识,充分调动大家的扶贫积极性,将扶贫攻坚战略思想落到实处。(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