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党支部“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专题讨论会

发布者:朱保叶发布时间:2016-09-30浏览次数:1504

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与

教务处“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专题讨论会

  

  

       928日下午,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在九龙湖校区教务处会议室为教务处全体在职党员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教务处处长雷威、副处长朱明、王栓宏、吴涓以及全体在职党员参加了学习。

  

       吴刚副校长以践行两学一做,培养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大学为主题,结合党中央和全两学一做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深入解读了全面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吴刚副校长指出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是锤炼党员党性的迫切需要,目的就是要唤醒大家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党规意识,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的理论来武装自己,自觉用党章党规来约束自己,以重塑党员形象、夯实党的基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党委与纪委的作用,强化四个意识,让咬耳朵、红红脸、提领子、扯袖子成为政治生活的常态,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吴刚副校长指出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建设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要求是实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此,党员干部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吴刚副校长强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资队伍,大力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积极推进学校综合体制改革,在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学校治理体系的改革实践中,努力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吴刚副校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时段、不同领域发表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理论,这一系列重要理论是一脉相承的,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整体学习、系统把握。同时还进一步指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走心入脑,切实将学习落到实处。要坚持学用结合,达到知行合一;通过扎实学习,实现头脑充实;把握问题关键,力求整改实效,自觉做到勤学习、多动脑、常思考,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守使命,牢固确立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当前,围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应进一步集成卓越化、研究型、国际化教学战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大加强国内外联合与协同育人。同时要下大功夫,促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和教学模式深度转变,切实将一流的学科、科研、师资优势转变为人才培养优势,提升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吴刚副校长在党课最后对教务处全体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出每位党员都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自觉践行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在增强职业修养的同时,要在各自本职工作中做到勤思考、会思考、善思考,特别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从具体工作中发现规律、创新思路,勇担使命、奋发有为,凝神聚力、深化改革,为东南大学双创人才培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并作出应有贡献。

  

随后,吴刚副校长和教务处全体党员开展了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专题讨论会。在讨论会上,雷威处长指出在日常工作中,教务处为广大师生服务,对教学改革起着引领的作用,必须要时刻保持“四个意识”,从大局出发,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教务处的党员同志更应发挥模范作用,任劳任怨,为明年的审核评估做好准备。朱明副处长指出,近期在撰写东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过程中得到了各个部门的配合,这其中部门的协调、数据的整合都需要大局意识,在政治意识方面,教务处涉及到许多与师生利益切实相关的评审等项目,需要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进行,保证程序的公平、公正。教研科邱文教科长发言到,“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重点在“做”,对此我有三点体会:1. 要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从而提高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2. 加强学习和研究,把握国家高等教育的方向和规律,从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3. 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从而实现团队目标,为学校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建设打好基础。随后,各党员针对如何强化“四个意识”轮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体会,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讨论严肃认真。

  

最后教务处党支部书记舒晓梅同志对10月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体动员,要求所有党员积极参与,认真规范地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教务处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