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办、统战部党支部工作总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08浏览次数:1969

党办、统战部党支部工作总结 

党办、统战部支部自200611月换届至今已届满,根据党委安排,予以换届。我受本届支部委托,将本届工作向全体党员做一汇报,请大家予以审议,提出意见。

三年来,党办、统战部工作繁忙而有序,大事多,要事多:党中央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七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定;国家经历了特大雪灾、汶川大地震、成功举办奥运会等历史大事;学校召开了中共东南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08年年会暨第六届教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迎接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教育部巡视组巡视,进行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在这些重大活动中,党办全体同志经受住了考验,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和较强的党性观念不折不扣地实践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加强学习,力促发展,将学习的有效成果显现在工作实践中

组织起草或审核学校党委年度、学期工作计划、总结、工作报告以及以党委名义发布的各种公文,为学校党委政策、规划的拟定出台提供决策辅助工作及文字工作是党委办公室的重要工作之一。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加强学习研究,不断自我提升成为支部成员的工作需要和自觉行动。

支部根据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安排,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理论和业务学习。针对办公室事务繁多、两地办公、难以抽出时间集中学习的情况,注重创新学习方式,以自学、工作研讨、共享式学习等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结合工作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研讨与交流,支部成员经常在工作中交流学习心得,互相推荐、交换书籍及资料阅读,并通过网络、短信等方式,及时共享各种学习资讯及学习体会,支部成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三年来,支部负责起草的党委文件、领导讲话、会议和上报材料以及日常报送的信息等,都体现了较强的党性原则、较高的理论素养和扎实的文字功底,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与好评。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重要报告也均由支部顾永红、李昭昊等同志在党委领导的决策指导下具体完成。

支部鼓励年轻同志加强学习,提高学历层次。目前,有三位同志正在职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支部成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一篇,以第二作者身份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参与团中央科研课题一项,在研究型机关建设上更进一步。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成为我们支部学习的特色。

二、团结拼搏,敢打硬仗,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体现到工作实践中

党办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除了日常工作外,还承担着大量的文字工作以及许多重要的会议会务工作。党办的工作特点,决定了许多临时性、突击性、加班性的任务常常有之。不论是寒暑假、周末,还是晚上的任何时间,只要是工作需要,办公室的同志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丁锡宁老师20078月底因车祸住院手术,躺在病床上的她还时刻关心着办公室的工作,在把手中的工作一一嘱咐给相关人员办理后,还多次打电话回办公室,关心统战工作的进展情况。最近她要进行恢复手术,也是坚持工作到了手术前两天才去住院。

在全国“两会”、十七大历次全会召开、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以及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等,支部成员都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做好值班工作,特殊时期有时一值就是一个多月,晚上往往要到九、十点钟,但大家从稳定工作大局出发,从没有丝毫怨言。在李岚清篆刻展、九龙湖校区落成暨建校105周年、江苏省巾帼创业先进事迹巡回演讲、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教育部巡视组来校巡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梁保华专场形势报告会等重大活动、重要接待工作以及校内各种突发事件处理中,支部成员都团结拼搏齐上阵,圆满完成了办公室承担的各项任务。

跟位补台、团结协作,分工不分家。每位同志既是主角又是配角,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勇于吃苦耐劳的精神,不仅兢兢业业干好自己的工作,同时只要有需要,也能够及时跟上补位,把其他工作干好。遇有重大任务,全体上阵。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始终做到团结协作,注意打造和谐奋进的团队品牌,也正是这种共识与团结和谐的氛围,使得办公室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多来,办公室先后承担重大活动或重要会议50余次,接待上级领导视察和兄弟学校来访70多次,办理各类文电1000余份,上报各类信息470余期。

三、创新创优,以人为本,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

党委办公室一直紧扣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院系服务、为师生服务的主题,努力把支部建设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服务质效、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手机为媒介开设的“基层党委书记热线”和“民主党派负责人热线”运行4年多来,为办公室与基层单位之间架起了一个快捷便利的交流、沟通平台,得到基层党委的一致好评。为深入掌握基层情况,为学校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办公室坚持每年到各个学院调研1-2次的传统,深入基层党委,了解他们的工作,听取并征求他们对党办工作的意见;不定期走访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新到院系担任书记、副书记的同志,办公室负责同志也都到院系探望,交流工作和思想。从2007年开始,办公室还在每位基层党委书记、党委部门负责人及民主党派负责人生日时,寄上贺卡并发送短信致以问候,许多同志都来电话和来信表示感谢,纷纷表示,在惊喜之余再次感受到了“基层党委书记之家”和“党外人士之家”的温暖。

在创新服务手段、拓宽联系渠道的同时,我们注意加强支部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好支部活动,积极参加校党委组织的“创建最佳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同志赴靖江市江苏新世纪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和常州市瞿秋白同志纪念馆考察参观,感受到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中体现出来的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精神与共产党人先驱者以天下兴亡为己任,艰苦奋斗的精神存在根本的一致。对现代化建设成就与革命精神的切身感触,启迪大家对我校的争先进位和大学精神建设进行新的思考。

支部认真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和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子,通过活动,促进沟通,增进理解。2008年端午节期间,与结对支部化学化工学院06级研究生第一支部举办了特别党日活动,大家带着自己亲手包的热腾腾的粽子,到中大医院慰问了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受伤的30位伤员,使灾区同胞深受感动。2009年办公室支部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08级本科生支部结成共建支部,参加了革命历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办公室多位同志还分别到不同院系担任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组织了如师生羽毛球联谊赛,轮滑赛等多项活动,从管理线走向育人的第一线,在深入了解学生的动态,作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的同时,也为机关和学生架起了解释、交流和沟通的桥梁。在2008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期间,办公室同志还指导中文系05级同学编辑了《东南大学历任校长教务长教育思想汇编》。

 支部常年资助贫困学生,并积极联络民主党派和校外热心人士参与资助。三年来,已结对资助9名同学。其中,人文学院的王娟同学和建筑学院的杨晨同学在校学习期间由支部负责每月分别资助300元生活费。对于这些资助学生,支部成员不仅从经济上,而且更加注重从学习、生活和思想上关心他们。目前,王娟和民主党派资助的7名同学都已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杨晨同学不仅成绩优异,而且综合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并担任了班长。

几年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多种荣誉和奖励,如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授予的“江苏省统战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连续七年荣获教育部办公厅、省教育厅授予的“日常信息报送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四年获得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周虹同志被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机要局授予“密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顾永红同志被教育部授予“日常信息报送先进个人”称号。

本届支部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的支持帮助下,做了一些工作,完成了各级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在此对支部的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支部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政治学习还不够深入,只满足于完成上级党委布置的学习任务;结合支部的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不够,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等等。希望下届支部能够继续保持发扬成绩,克服修正不足之处,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完善工作,使支部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此报告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