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誓言,心灵净化------老干部处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25浏览次数:462

  铮铮誓言,心灵净化

------老干部处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雨花台位于南京中华门外1公里,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自1927~1949年,约有10万革命志士殉难于此。著名邓中夏等烈士都在这里英勇就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缅怀革命先烈,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在此建立革命烈士陵园,雨花台便成为人们缅怀革命先烈的纪念圣地,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全国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东南大学校园内如火如荼地开展。为进一步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离休干部党委、老干部处党支部和共建单位自动化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土木学院学生党支部、电气学院学生党支部、文学院学生等党支部, 4月26日组织师生党员赴南京雨花台凭吊革命先烈,围绕“坚定信仰,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开展了党日活动,机关党委书记姚建楠和秘书朱保叶参加了活动。

       上午9时许,离休老干部和学生90多人沿着台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走去。纪念碑坐落在主峰峰顶,高42.3米,碑体方型,宽7米,厚5米,占地面积 1万平方米。纪念碑正面镌刻邓小平手书“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8个金字,碑前立有烈士铜像,底层平台两侧立有向革命先烈肃立致敬的群众石刻雕像。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党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各党支部依次整理花圈上的挽带,在离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张楠同志的领誓下,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学生代表朗诵了毛主席的七侓《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和老诗人穆青的诗作,仿佛把人们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新老党员都感到受到心灵沉甸甸的洗礼。围绕新中国的诞生与成长离不开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不懈的努力等主题,离休老干部接受了学生的采访并和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

       下午,党员们参观了新落成的南京渡江纪念馆,该馆建于秦淮河畔。纪念馆广场建有主题为“千帆竞渡”大型雕塑,雕塑由49根高度不等的柱体组成,分六组展开,既像风帆,又酷似风展红旗。今年2月17日,该雕塑成功完成了其中最大、最高的49.423米钢架的安装,象征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渡江战役的胜利和南京的解放,意义十分重大,标志着蒋家王朝的覆灭,为解放全中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家饶有兴趣看完渡江战役的全过程,看着一件件渡江战役的实物,党员们对革命前辈更加崇敬,对新中国的诞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心灵再一次受到了震撼和洗礼。

       这次老干部处党支部与离休干部党委联合多部门党支部开展的党日活动,使新老党员心灵都受到了极大地震撼,有的党员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高理想和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自己既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牢记党的宗旨,按照党的誓词和党员的八项义务,经常对照和检查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有的党员也表示,参加这次党日活动,我们更加认清人生道路,更加明确肩头的历史使命。烈士回眸应慰笑,擎旗自有后来人,我们要让长眠地下的英魂感到欣慰,因为一批又一批富有朝气、充满责任感的大学生党员正在沿着他们的足迹前进。我们要抓紧在学校学习的大好时光,刻苦学习,储备更多的知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最大的贡献,实现我们人生的奋斗目标。

       这次党日活动,用离休干部钱书记的话来说,这既是一次党日活动,又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新老党员受到了一次特殊的党性教育,对大学生党员来说,参加这样的党日活动,对他们日后的成长是积极有益的,类似的活动今后我们将积极策划、开展,使党内活动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车一刚)

——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