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嘉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22浏览次数:946

           

        
        姓     名:余嘉龙 
        单     位:纪委监察处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     历:中    专
        职     务: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副处长
        职     称:高级讲师
        参加工作时间:1970年

    

       余嘉龙同志担任东南大学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副处长。近年来,他和纪检监察的同事们一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省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构建、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狠抓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校信访件和案发数呈下降趋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有了增强,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已初步形成。学校纪委监察处于2004年、2006年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先进集体”、“江苏省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受到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这些成绩,浸透着余嘉龙同志辛勤的汗水,是对他和同事们工作的肯定。
       勤恳敬业,任劳任怨
       1999年,余嘉龙同志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已近10年。纪检工作,在外人看来既严肃又单调,但对余嘉龙同志而言,却意味着崇高的职责,神圣的使命。多年来,余嘉龙同志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追求全部倾注到了他所热爱的纪检监察事业中,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组织实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注重点面结合,突出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教育,坚持每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 “增强法纪观念,预防职务犯罪”,“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加快争先进位步伐”等主题活动,邀请上级领导和有关专家学者来学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多次举办中层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督促中层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勤政廉政。制度建设一直是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余嘉龙同志协助领导,实事求是地分解制度建设任务,积极协调、督促学校有关部门抓紧抓好这项工作。近三年来,协调完成30多项制度建设任务,逐步构建和完善具有学校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
       他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工作头绪多,事务繁杂,可他任劳任怨,把各项工作安排的井然有序;他协助领导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工作,为同事们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事无巨细,使得各项工作都能顺利推进。在学校九龙湖校区建成后,因校区调整,纪委办公室多次搬迁。余嘉龙同志耐心细致地做好准备,搬迁工作有条不紊,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他担任纪委监察处支部书记,积极配合行政重视机关作风建设,总是身体力行,带头执行学校关于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积极组织同事学习党的政策法规,尤其注重纪检监察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纪委监察处平日来信来访比较多,余嘉龙同志以做好接访工作为抓手,落实首问负责制,要求部门每一位接访人员做到部门提出十六字要求:“认真倾听,仔细核实,尽力解决,耐心解释”,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对群众反映的各种矛盾和管理问题,通过耐心的组织协调、解释说服工作,使他们满意而归,为学校化解矛盾、促进管理、维护稳定发挥作用,有力地维护学校和机关的形象。他关心同志,乐于助人,在同事之间营造了民主团结、和谐友爱的氛围。他组织党支部积极开展“最佳党日”活动,与法学院本科学生支部开展一系列“结对”活动。他关心慰问老同志,组织抗震救灾捐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在学校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活动中,2005-2007年,纪委监察处连续三年荣获 “东南大学机关作风建设先进集体”。
       公正无私,敢于监督
       招生考试和干部选拔任用是高校工作热点,也是监督工作的重点。余嘉龙同志长期参与这两项工作的监督,并以公正无私、敢于监督得到领导的肯定,受到群众的认可。每年本科生录取时,余嘉龙同志都要到现场监督录取工作中的调挡、审核以及网上录取等关键环节,参与对重大或特殊问题的讨论研究。此外,他还参加艺术类以及体育特长生专业课加试巡视及评卷、登分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每年硕士、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的复印、分装等考务工作和录取工作现场,都能见到余嘉龙同志忙碌的身影。通过参与这些工作,加强了对考试工作的监督。根据在监督中发现招生工作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余嘉龙同志及时向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或建议,加以改进或提高。他参与制订了《东南大学招生监察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招生监察工作。对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余嘉龙同志从应聘者资格审查、答辩,试卷的出题、复印,到有关人选公示后的考察等,每个环节都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资格审查环节,他根据纪检部门掌握的有关情况,及时通报组织部,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
       严于律己,堪称表率
       余嘉龙同志身为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对自己总是高标准、严要求,时时以身作则,勤政廉政,清正廉洁。他常说,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正,才能正别人。这些年,他参与招生考试、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的监督,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执纪者,时时处处注意自身形象,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注重小节,从不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利益,为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师生及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余嘉龙同志热爱纪检监察工作,对工作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他长期身体不适,泌尿系统结石不时发作,医生一再叮嘱多休息,可他很少请假休息。这两年,东南大学纪委监察处老同志退休,补充了年轻同志,对业务工作不熟悉,余嘉龙同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在理论上教导,还在实践中传帮带,将他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志。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余嘉龙同志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忠实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做到了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无愧于“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