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松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22浏览次数:1067

           

        
        姓     名:赵松立 
        单     位:研究生院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     历:硕士
        职     务:培养办副主任
        职     称:助理研究员
        参加工作时间:2001年
    

        赵松立同志是东南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2001年8月应聘到研究生院工作,曾担任学科办秘书、学位办副主任,现任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兼公派办主任。
       埋头工作、默默奉献
       培养办、公派办天天跟学生打交道、天天跟导师打交道,经常会出现不如意的麻烦事:中期筛选亮黄牌的、要淘汰的;论文抽检要盲审的;申请出国没批准的、考试违规要处分的……,轻的来找来闹,重的寻死觅活,接着就是导师来找、别人说情、家长来闹。面对这些事情,特别注重做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最大的特点就是埋头干活、不爱讲话,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干什么都很出色。2006年开始担任培养办副主任和公派办主任,培养办相当于学校的教务处,随着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类型的增多,为做好培养办的工作,加之公派工作特别紧急,她加班加点地工作,双休和假期也常常在办公室工作。疲劳过度时就会头昏,头昏厉害了她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儿,起来接着干。孩子生病了,都是保姆带到医院看病,她从来顾不上。大家都知道,中秋节是团聚的日子,但她为了准备第二天公派会议的材料,从下午忙到晚上九点多还没回家,她的丈夫实在是不理解更不忍心,只好把晚饭给她送到办公室。第二天开会时,各类材料准备齐全,会议开得很顺利。平时她已习惯晚上和双休日在办公室干活,她说休息时间干活没有干扰,很“出活”。尽管常常加班,但她从不提加班的事、也没有一句抱怨的话。她就是这样一个甘于奉献,默默奉献的人。
      求真务实,工作高效
       赵松立同志很注重对多项工作的协调与统筹,注重对工作程序的简化和优化。她的工作准则是: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保证速度,她曾负责专业学位的招生工作,所有报名、考务、录取工作等就她一个人,她却把工作完成的很好。她是怎么工作的呢?来过她办公室的人都会看到:用脖子夹着电话,嘴里回答着问题,眼睛盯着电脑,手里敲着键盘,那就是赵松立。就是忙成这样,负责招生考试4年多,没有出过一例差错,没有接到过一个考生的投诉。
      用心工作、以诚感人
       赵松立同志用真诚的心从师生的角度切入,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很多有问题来找的师生、家长,最后都是心服口服,很多麻烦事都让她处理的妥妥当当。例如: 08年公派研究生提交申请材料的有126人,每一个人都拿到了国外导师的邀请函,可名额只有50个,落选的76名研究生和他们的导师都会有意见,而审批的第二天就要公布名单,如果工作不做细,名单一公布就会很麻烦。怎么办?她给每一个导师打电话直到深夜,首先真诚的向导师表示感谢,然后解释没被入选的原因,虽然70多个电话打得口干舌噪、精疲力尽,但她的真诚得到了导师们的理解,入选名单于第二天顺利公布。
      勇于开拓、不断进取
       在日常工作已经很繁忙的情况下,她用心研究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研究国内外的研究生教育,力求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她起草了多项重要的管理规定如:《博士学位申请考核标准》、《优博基金条例》、《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管理办法》、《公派出国管理办法》《博士访学管理办法》等等,这些管理规定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她参与研制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系统,已运行几年,作用强大,在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几年,她主持和参加省部级重点课题三项,撰写论文4篇,其中有2篇在全国一级杂志上发表,这不仅大大提升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水平,而且大大提高了学校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