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支部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8浏览次数:3415

  组织部党支部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要求,组织部党支部于5月14日下午,在九龙湖校区组织部会议室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应到7人,实到7人),会议要求全体党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并结合学习胡锦涛、习近平、李长春三位中央领导人近期的讲话,分析检查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为开好这次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在会前还分别征求了每位在职和退休党员的意见,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全体党员对支部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支部工作规范到位,支部凝聚力强,民主氛围好。退休党员有人管,有人问,经常通报学校发展动态,征求退休党员意见的做法很好。同时退休党员还就事业单位的退休待遇、退休党员的管理、机关各部门在四排楼校区的办公室时间应统一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在此基础上,支委会召开了专题会议,分析和查找了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会议由支部书记任秀珍同志主持。党委书记胡凌云同志首先做了发言。胡书记从发展是第一要义,以人为本是核心,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通过学习实践是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并强调我校的发展必须紧紧扭住建设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这一中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特色发展,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师生为本,心里装着师生,密切联系师生,把促进学校发展和促进人的发展联系起来,为社会提供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良的教育环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长远的角度统筹国家、学校和个人的发展,扬长补短,统筹优势和弱势学科,统筹教师、人才、后勤等队伍建设;要始终围绕高校的改革与发展,完善体制,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领导班子工作水平,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胡书记特别强调:检验我们工作好坏的标准是:每一位东大的师生是否以自己是东大人而自豪。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胡书记还认真的查找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和整改措施:第一是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认识还不够深入,自己有责任,没有能够始终不渝地大兴学习之风,思想解放还不够深入,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待转变。第二是要敢于否定自己,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势,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体制。第三是解放思想要保持朝气与勇气,职务是暂时的,党员身份是终身的。第四是解放思想是对师生的要求,更是对领导班子的要求,自己在调动领导班子的积极性方面有责任,平时对班子的要求多,批评也不少,但引导不够。第五是密切联系师生不够,服务师生有待加强,要切实做到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

       接下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建国同志发言,高部长从四个方面谈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一是把发展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二是要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把握发展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四是发展要有追赶目标。并重点阐述了自己对以人为本的核心地位、深刻含义、实践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强调发展依靠人,发展为了人,注重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在坚持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关心每一位员工的利益要求,努力使师生员工得到学校发展所带来的实惠。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了我校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以及原因,如:一是干部选拔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不够,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体现不够充分;二是民主测评和民主考察的方式方法不够完善,不能够全面反映“德才兼备”,尤其是“德”的客观情况;三是对在职中层领导干部的考核方式方法不够科学,不够客观,干部考核难以全面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高部长首先从自身分析了原因。1、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了解不深不透。2、满足现状,创新进取不够。3、认为干部工作本身有一定保密性,对扩大群众对干部选拔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识不足。4、近两年产生了“到站”思想。只想确保工作顺利实施,不出问题,而对工作的完善和创新考虑不多、不细,投入不够。并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措施:一要解放思想、突破自我;二要积极创新、突破经验;三要发扬民主、广纳意见。从工作角度一要探索和尝试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二要进一步完善考察测评机制,建立科学、准确的考评体系;三要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探索和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接下来,全体与会党员均就自己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以及整改的措施等三个方面作了发言,大家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一致认为,本次组织生活会达到了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的预期目的。组织部党支部书记任秀珍同志还将支委会征求意见的情况以及支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努力的目标,向全体党员做了反馈。(任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