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部支部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12-25浏览次数:766

 

人武部支部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根据机关党委的安排,人武部支部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支部结队共建。接受任务后,我们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支部进行了多次交谈,向他们介绍我们部门的工作特点,商讨共建活动的内容,逐渐形成共建活动的思路,即通过共建活动,丰富学生支部的活动内容,增强学生党员的国家利益意识,提高人武部支部为学生服务意识,促进双方的支部工作和党员意识的提高。依据我们工作特点,我们准备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三支部共建活动的内容是:安排与军事相关的时事讲座;实地参观军事装备;了解人武部机关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东南大学国防教育成果;与革命老军人(包括将军)忆往事、讲传统,继承革命精神;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

       通过双方协商,今年我们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支部共建活动主要有两次,即做一次“从大三通到和平统一”的讲座和参观南京理工大学兵器陈列馆。

       11月19日,我们给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作了一次“从大三通到和平统一”的讲座,对陈长林访台,再次举行“陈江会谈”,签订“通商、通航、通邮”一系列协议等台海形势新发展来展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由军事教研室李有祥副教授主讲。讲座的内容丰富,包括台湾的历史、台湾问题的由来、台海战事、台独倾向、台海形势的缓和与和平统一展望等。李老师幽默话语引起了学生阵阵笑声,讲座受到了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欢迎,使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台湾的历史、现状与将来以及台湾在中国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有了较系统的认识,对中国的统一大业充满了信心。电子工程学院有21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人武部也有4名党员教师听了讲座。

       12月17日,我们与南京理工大学联系,组织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支部党员、国防教育研究生和人武部党员教师共60多人参观该大学兵器陈列馆。该陈列馆主要陈列有枪械、火炮和弹药,包括历史上中、苏、美、德、日等国家的枪炮和弹药,也包括该大学研制的枪械、火炮和弹药。通过南京理工大学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不同国家火炮的口径、射程、重量、战斗射速等性能,也了解了弹药的种类、引信和火箭弹轴向稳定的原理。参观中,大家兴致勃勃,同时也感受到科学技术在武器装备和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这两次共建活动使党员学生和老师感到很有意义,对今后的共建活动也充满了期待。(潘京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