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12-11浏览次数:1287

  风雨疾进30年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座谈会

       2008年12月7日上午9:00,在九龙湖校区行政楼120会议室,由东南大学离休干部党委、老干部处党支部、自动化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同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座谈会”。

       9:00整离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张楠代表老干部处分别介绍与会离休干部,他们是钟伟涛、钱炳昌、刘平、邓中和、梁重言、张玉峰、欧阳毅、宋树温、曹汉民、章学信等十位离休干部。主持人薛磊荣对在寒冷的季节老干部们来九龙湖校区与学生们座谈代表同学们表示感谢,接着通过制作PVT的屏幕将30年前中国老百姓和今天衣食住行的图片展示在大家的眼前,这带着背景音乐的画面,仿佛有一股巨大力量,打开了人们思绪和话闸,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钱炳昌首先发言,他从30年前南京工学院的食堂讲起,那时食堂的桌椅板凳在“文革”中破损严重,学生们吃饭只能围在地下吃,这种状况一直到78年以后才发生了变化,他拿出当年食堂改革的文件给学生们看,从那时起经过东大后勤职工的艰苦努力,终于使食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梁重言教授、原离休干部总支部书记张玉峰则从“四五‘运动、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变化方面开始介绍,梁重言深情地说邓小平说得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过去一讲到社会主义国家,那都是贫穷的象征,其实不是这样,梁教授引用黑格尔说过一句话“存在是现实的,现实是合理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说明一个道理,社会主义制度是可以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优越性和更富裕的。有同学问到现在大学生毕生分配难,老同志怎么看这个问题,原东大纪委书记钟伟涛接过话题,他从前30年大学除了招了少量的工农兵学员基本没招生谈起,向同学们介绍这30年来国家教育事业发生很大的变化,78年经过高考进入大学的青年逐年增加,一开始学生是按计划分配,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学生和用人单位实行双向选择,学生们说大学生毕生分配难的问题,这应该辩证去看,有利有弊,利是可以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去做,弊是一个好工作很多都想去,所以同学们要在学习上打好基础,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动。欧阳毅希望同学们沉下心来做学问,他说自己是30年磨一短剑,是改革开放的大潮把欧阳毅推向了驻极体传声器生产的前沿阵地,使他在2003年和2005年出现了驻极体机理探索的冲刺阶段,建立了室温至高温全程的驻极体统一的等温放电微分方程,并从这一方程中分别产生了高温级室温下驻极体等温放电的行为放电的行为方程。进而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最后找到了一个ECM使用寿命及FEP电阻率估算的途径和方法。为了研究这项技术,他和他的团队白手起家,用30年的时间一直在研究着,他告诫同学们做一件事,要沉下心来,十年磨一剑,经过艰苦努力,才能获得成功。抗日老八路刘平是原东大图书馆馆长,他对30年来图书馆的发展和建设非常有感触,他说30年前东大全年的购书量才2万册,而现在是317万册,图书馆内各种设备也发生巨大的变化。

       热烈座谈讨论,使与会的老干部们和学生们十分专注,为使大家放松一些,主持人用图片引出下一个话题,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娱乐方式和追随偶像的标准在改变。学生党员们描述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们喜欢唱歌,喜欢跳舞,喜欢西方的摇滚音乐,崇拜很多明星等等,老干部们对于这个话题很是感兴趣。梁重言教授说,现在的年轻人的偶像如周杰伦等,这无可非议,年青人有自己的榜样、偶像是很正常的,这是精神文化的追求,但也要认清偶像他的内涵,就周杰伦来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自己不是中国人,一个不敢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人,不应该成为中国人的偶像,我想告诉年青人,一个人的成长和自己的祖国是不能分开的。刘平老馆长接过话说,我的偶像就是毛泽东,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邓中和站起来激动地说我以前参加过很多的重要座谈会,但是这一次真的是很有意思,很新鲜,真的让人印象深刻,你们大学生在学校学好知识是很重要的,当年地矿部的老领导何长工通三国语言,在与苏联谈判引进专家进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让苏联人折服,顺利完成谈判。前30年我们的国家在“文革”期间走了很大弯路,那时什么都要“票”,说着邓老拿出当年各种票证传给同学们看,他沉重地说那个年代没有这些东西,就什么也卖不到,今天不同了,我们的社会物质极大丰富,国家的地位提高了,国家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今天的大学生个个是人才,不要妄自菲薄,要好好学习,才能大有作为。同学们对老干部们讲话报以热烈地掌声,表示要用功学习,报效祖国,同学们为了感谢老干部们到来,特意请了自动化学院曹博琦同学用二胡乐拉了一首“南泥湾”,土木工程学院的校园十佳歌手蔡家骥给大家演唱现代的流行歌曲唱了一曲“爱因为在心中”,让老干部们30年前的回忆、经历和学生们当今思想的碰撞和交融,把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时主持人宣布现在学生党员给每一位老同志送上同学们自制的小礼物。每个礼物都是在一个盒子中装满了同学们对每一位老同志的祝福,以及自己想说的话:(摘录)

       学生党员薛磊荣说:所谓的代沟并不存在,只要给我们老少两代人有一个促膝交流的机会。

       曹博琦说:老一辈对自己的工作勤恳负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老同志对学生的热爱关怀让我们很感动。

       王迪臻说:三十年前后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鉴证了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同时中国人在漫漫曲折中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冒慧荣说:老同志们非常风趣,也非常热情,跟老同志的交流我们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苦与乐了解得更加深刻,同时我们也更加端正了自己,对自身的未来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划。

       周婷婷说:感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老党员的信仰,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他们那个时代人的崇高精神!

       许倩茹说:更深入体会了改革开放30年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让我们看到了老前辈们的过去的坚强和我们如今的感动。

       王洪光说:通过与老干部们座谈,我更深入的了解了改革开放30年来人们生活上,思想上的变化。

       老干部们对学生们热情、美好的祝福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座谈会在在热烈、祥和、意犹未尽的欢乐气氛中结束。(车一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