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机关工会圆满举办2024年消防宣传体验活动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2

校机关工会圆满举办2024年消防宣传体验活动

2014415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写入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消防安全为切入口着力提升机关教职工共建平安校园能力,410日中午,机关工会举办消防安全教育与体验系列活动,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鑫,党委常委、政研室主任、统战部部长冯建明,党委常委、党办主任杨树东,校办主任冀民,机关党委书记顾芳出席开幕式,活动由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工会主席李黎藜主持,140多位机关教职工参加,部分院系办公室主任受邀前来观摩和体验。

李鑫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安全工作是学校稳定和发展的根本保证,作为机关教职工要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特别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对于校园安全、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他对机关工会组织的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通过体验活动提升消防安全素养与应急处置能力,将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担负好维护校园安全、保障国家安全的责任。

在安全宣传教育环节,保卫处副处长李建平强调消防安全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以“二知、三清三会、三关”,向大家介绍了消防安全的相关知识:“两知知道所在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位置知道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三会: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三清: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三关:关燃气、关电源、关火源

   


为强化责任意识,活动特别安排了安全承诺环节大家在活动主题背景墙上,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的名字,许下维护安全责任的承诺,进一步深化对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的理解与坚守

体验活动共安排了三项活动,精心设计的“消防知识大转盘”吸引现场共同参与答题与思考通过转动知识转盘、解答消防安全问题,大家进一步深化消防法规、火场逃生、初期火灾扑救等核心知识。“消防逃生帐篷” 为大家提供了亲身实践火场应对的环境,参与者在充满烟雾和警报声的帐篷中辨识疏散指示标识和通道,学习冷静、安全、快速的紧急逃生知识。在“灭火器实训体验”环节,经过专业人员的讲解和指导,大家通过实践学会了辨别初起火势并正确地使用实训灭火器在正确的方位和部位进行灭火。体验环节也成为了交流讨论的热门区域,大家纷纷交流模拟逃生时的心情、过程和感悟,强化了“知行合一”效果。

  本次“关注消防安全  共建平安校园”宣传体验活动,是机关贯彻落实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学校提升校园安全管理能力的具体行动,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机关教职工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认识,强化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有力推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今后,校机关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及实践活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维护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