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老干部处党支部举办 “追寻红色足迹 续写时代华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花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20221130日,党委老干部处党支部书记张俊琴带领支部党员举办了“追寻红色足迹  续写时代华章”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位于东南大学校内的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支部党员在学生志愿者李昱同学的引领和讲解下,走进梅庵,探寻“团二大”的历史记忆。“真理耀东南”展厅展示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逐步成为江苏地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心和党团组织活动的重要基地的历程。“初心照梅庵”展厅系统展示了“团二大”在东南大学召开的起源、经过和成果,精心设计了静态的会议场景,还原了“团二大”召开的时的风貌。展厅中介绍了“团二大”的重要发言内容、参会人员代表、会议议程和会议决议案、会议成果等,69件“团二大”会议记录文件以时间长廊的形式向参观者展示。19238月,毛泽东同志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全程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毛泽东同志唯一一次全程参与团的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同志在第一次会议上致祝辞,在第四次会议上作报告,在闭会式上发表了演说。

支部党员还参观了“梅庵”和“师道梅庵”展厅,了解19世纪20年代的梅庵故园及其周边场景,以及两江师范学堂监督李瑞清掌校期间大力改革,贯通中西,教育救国、潜心治校,传授新知、作育新才,师道大义、呵护学子的故事。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东南大学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中的重要篇章,也是东南大学的荣光。支部党员在参观后深刻感悟到,把利用红色资源、追寻红色足迹的活动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对于教育指导支部党员践行初心、擦亮底色、担当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