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争做合格党员——研究生院2016年党日活动记

发布者:朱保叶发布时间:2016-11-18浏览次数:616

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争做合格党员

——研究生院2016年党日活动记

  

115上午,研究生院部分党员同志在支部的组织下一行来到了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镇,这里不仅是旅游胜地、道教文化中心,也是著名的革命圣地。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和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就建在此处。

我们首站来到了位于茅山脚下的苏南抗战胜利纪念公园,刚到公园大门口就见到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碑名的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纪念碑宽6,高36,须弥高3.13,寓意当时镇江市全体共产党31.3万人;碑身高28,寓意新四军两个支队来自南方八省健儿;碑前有317级宽16台阶,每组50级,寓意抗战胜利50周年;6组寓意6月,最后17级是17日,寓意617是新四军“韦岗处女战”胜利的日子。整个碑体犹如一把利剑,直插云霄,气势雄伟。纪念碑还有着“碑下放鞭炮,碑上响军号”的奇观,其背后的传说故事让我们在追思和怀念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的同时,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当时的血雨腥风,也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党员同志们登上台阶,绕碑一周,瞻仰烈士纪念碑,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缅怀光辉的革命战争历史。

参观活动第二站是著名的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刚进纪念馆大门,首先印入眼帘的是造型别致、雄伟壮观的主体展馆,三座山峰状的展馆既表现了茅山三座山峰的雄姿,又展现了革命前辈业绩光照千秋的气势。左侧陈列着当年新四军使用和缴获的歼5战斗机和各式门炮,在翠柏绿茵的映衬下,引人注目,不禁让我们参观者联想起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画面。步入展馆,陈列内容共由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五大部分组成。除了展出丰富而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更采用、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光辉形象,再现了当年新四军引领着苏南人民与日军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在纪念馆大厅我们党员同志面对党旗、重温誓词,通过这种形式我们对照这八十字的入党誓词,在自己的岗位上,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能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

缅怀先烈是为了珍惜现在的生活;追忆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认识现在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茅山之行不仅是一次党性学习和教育之行,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先烈们的光辉业绩和献身精神,激励着我们在对待工作时要戒浮戒躁、恒心恒行,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要永不言败,不断改善工作作风和推进党的先进性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抓作风建设。让我们党员同志以此次党性教育学习为契机,从自身提高对党性的认识,依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不断自我升华。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探索新的理论途径和工作方法,为早日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宏伟战略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宛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