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机关第六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朱保叶发布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440

校机关第六理论学习中心组

召开“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

  

时间:2015127日上午9:30

地点: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团委会议室

参加人员:教务处、学生处、教育技术中心、艺术指导中心、校团委等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

主持人:陆挺(校团委书记)

  

陆挺(校团委书记)主持:根据校党委和校机关党委的部署,全校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前期该组已进行了两次集中学习,按照组长孙处的要求以及和各部门进行了认真协商,今天开始第三专题“严以用权”集中学习。今天的集中学习是在中共教育党组关于中国传媒大学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全校积极开展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严查的情况下进行,因此今天的集中学习更具有现实意义。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是相辅相成的整体,是内在自律和外部约束的统一,而严以用权是核心。做好严以用权,关键是严在自律,要始终坚守底线、摆正身位,做到规范用权、谨慎用权、克己奉公;要以透明的心态和管理推进落实严以用权,重视制度规范,强化决策支撑体系建设,并积极主动地配合监督。

雷威(教务处处长)发言:近期对干部队伍的清理体现了贪腐问题往往和权力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了避免贪腐问题,领导干部必须要加强自身素质的建设。外部环境下则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公示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在一定层面上执行不彻底,对于大学行政部门,需要将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分立开来。以我的工作来说,教学委员会认定教学事故,审定教学事故的规章制度是需要在民主监督之下才可以更好的得以实施,权力也需要在民主监督中更好的得以运用。

江雪华(学生处副处长)发言:我从自己的实际工作谈三点感受。首先,我们严格规范学生日常事务的规章制度,让学生、老师、辅导员都更好的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更好的进行教育教学。其次,充分发挥学生参与学校建设的力量,充分倾听学生的心声,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第三,经常倾听学生、辅导员的意见和建议,努力的提高自我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姜金鑫(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发言:权力与个人意志的结合是滥用、腐败的根源。怎样防止滥用腐败,关键是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权力自己设计的笼子有时可能也会有些漏洞,这就需要权力约束,需要自律。有权力的人需要自律,将权力与公共意志结合就有利于公民的监督。人的行为受到两个方面的控制,一个是利己的动机,一个是价值观。价值观与权力相结合就会形成权力观。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权力的运用是非常有必要的。

洪海军(艺术指导中心主任)发言:解决做与不做、为谁做的问题是正确运用权力的方法。对上来说,我们是为了整个国家民族的利益,为学校和学生的利益,因此凡是这些地方都是我们每位老师需要努力承担自己的责任的。这种理念有利于东南大学文化素养的整体建设。具体而言,我们怎样用权,是需要遵循相关的制度、规范和法律。

张璐(校团委副书记)发言:“三严三实”对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有着特殊重要意义,对广大团干部继承和弘扬优良党风、团风有着鲜明的实践性要求。应当成为共青团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的精神旗帜,成为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精神品格,成为广大团干部健康成长的精神底蕴。面对青年学生,我们不能做青年官,而是要做青年友,要把自己手中的权力视为履行对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使命的手段和工具。只有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掌好权、用好权,才能与青年学生建立血肉联系,才能赢得青年学生的拥护和支持,才能真正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孙莉玲(学生处处长)总结:在我校机关部门工作中是严格遵守“三严三实”的,我们均没有私心,从未谋取自身利益。在具体工作中,各位老师均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运用手中的力量。维护管理秩序需要被赋予权力,但是我们要将权力和权利分开,各位老师、各个部门不会利用赋予的权力来谋取自身利益,而是要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地学习。我们的主题学习严格按照校党委、校机关党委的严格部署、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学习落实工作。相信通过这样的学习,各部门老师都可以做到“三严三实”的要求,更好的为东南大学的育人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