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社科处党支部开展“东大梦•科研梦•青年梦”系列党日活动之二

发布者:朱保叶发布时间:2013-05-20浏览次数:332

  科研院、社科处联合支部组织十八大精神学习与理解专题讲座

——“东大梦•科研梦•青年梦”系列党日活动之二

       2013年5月15日下午,我校人文学院江德兴教授应科研院、社科处联合支部的邀请,在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130会议室作了题为“社会主义的现实境遇与我们的选择”专题讲座。此次活动是科研院、社科处联合支部开展的“东大梦•科研梦•青年梦”系列党日活动之二。科研院张宁馨副处长、任刚副处长、周静波副书记以及科研院、社科处全体职工认真听取了讲座。

       江教授首先介绍了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包括大会主题、五位一体、民主协商等,并从纵向和横向为主线,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历届代表大会的发展历史、当今各国共产党的发展现状。

       然后,江教授重点讲了社会主义的现实境遇,以及人们的选择。他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在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出现了不和谐的社会矛盾。在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人们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如何面对现实境遇,选择自己的方向,江教授谈了自己的理解和心得体会,强调要依法治国、以德治国,以道德约束行为、以至善作为行动目的。

        江教授的讲座融合了政治、法学、道德、宗教、文学、建筑的知识和理念。他指出,我党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毛泽东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提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新人”,江泽民也非常强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胡锦涛提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习主席也提出了干部道德的标准。他的观点精辟深刻、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相统一的治国方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此次党日活动的宗旨是关心青年职工成长,江教授最后对青年职工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承认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也要承认在利己主义基础上的竞争;第二,我们要把这种状态看作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悲剧亦或曲折,不能认为利己主义永远存在;第三,青年党员要学会适度超越。个人的能力再强毕竟是有限的,国家利益和人类解放事业是无限的,当把有限的个人能力融入到祖国的发展时,那么人的价值才能超越个人利益而成为永恒。

       江教授精彩的讲座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结束后,科研院、社科处职工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在工作岗位上踏实敬业,为东南大学的发展和党的事业做出贡献。(陈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