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社科处党支部观看十八大开幕式感想

发布者:朱保叶发布时间:2012-11-12浏览次数:572

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  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处、社科处党支部观看十八大开幕式感想

 

2012118日,一个盼望已久的日子,党的“十八大”隆重开幕,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科技处、社科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收看“十八大”开幕式,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一、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坚定信仰,走向未来
“十八大”对过去五年和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深刻总结。回顾十年历史,可谓风雨兼程,有成功的欢乐与惊喜,也有灾难的震撼和悲痛。神舟翱翔、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国庆阅兵,举国沸腾,普天同庆;而非典病毒、长江洪水、汶川地震,金融危机,也肆虐中国,但大难兴邦,我们众志成城,手拉手、肩并肩,永不放异。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还是建国初期的艰苦创业,无论是战胜十年浩劫拨乱反正,还是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都是党领导和团结中华民族共同奋斗的结果。历史让我们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十八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总书记的报告对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工作进行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总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对“科学发展观”作出了新的定位,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总结了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和成果,又毫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展现了共产党人敢于面对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胆识和魄力,展现了我党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所具有的带领全国各族群众实现历史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我们有理由期待,十八大会成为凝聚改革共识的新起点。未来5年,中国这艘巨轮将会穿越改革的深水区,在深海上劈波斩浪。改革创新精神将进一步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将会加快解决,社会会更加公平,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改革发展成果会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坚信,在新形势下,党能够更好地总结各地党建的新探索和新经验,有效增强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在反腐倡廉方面作出新部署,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向前进。
“十八大”使我们信心百倍。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按照党指引的道路永往直前,就一定能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学习十八大精神,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从12个方面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和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中汲取胜利完成新的历史任务的思想启示和精神力量。十年成就,我们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最重要靠的是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重要指导方针,有力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
报告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我国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江苏是经济大省,经济发展一直保持平稳快速的发展。省政府在80年代和90年代相继提出了“科技兴省”、“科教兴省”的战略,2010年又确定了“创新驱动”的核心发展战略。“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坚定了我省实施这一战略的决心。未来数年,是我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阶段,充满机遇和挑战。我省面临着经济结构性矛盾、资源瓶颈约束和生态环境压力,要破解这些难题,关键是靠创新驱动。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了“八项工程”,提出“五大措施”来推动创新驱动和区域协调发展。而发展的关键要靠科技创新,要靠增加科技投入,大规模积聚创新创业人才,大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通过综合创新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江苏作为人才大省,高校云集,科研资源十分丰富。高校如何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作用,如何改进科研成果评价机制,如何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如何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值得高校、值得广大高校科研工作者、值得高校科研管理部门深思,并借助推力,形成合力,具体落实。
三、反腐倡廉,身体力行,加强基层支部建设
观看开幕式后,大家对反腐倡廉,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印象十分深刻,感觉任重道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需要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重要课题,需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做了全面部署,要求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作为基层党支部,要通过不断学习,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勤奋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效率,为师生人民提供优质服务;要教育广大党员廉洁奉公,洁身自律,坚持党性原则,维护党的纯洁性;要坚持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和认知范围,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激发工作的创造灵感,保持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做好学校科研管理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新的工作业绩。(段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