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处党支部经验介绍

发布者:朱保叶发布时间:2011-04-15浏览次数:992

老干部处在机关党支部工作研讨会上发言

(车一刚)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下午好!

     工作经验介绍谈不上,最多只能算是就老干部处党支部工作向大家简要汇报、与大家探讨与交流,以便更好地工作

老干部处党支部近年来开展的党日活动,想必大家有所耳闻,首先感谢机关党委和各部门党支部对老干部处党支部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机关党委20083月开展的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共建,给老干部处党支部的活动建立了平台,注入了活力,找准了载体,以及充分利用本部门的资源,事情只有干出来,才能说出来,老干部处党支部也是基于这样的思路开展活动和工作的,即团结一心,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党委布置工作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找准基点,是我们初步想法,我们通过与自动化第二学生党支部结对开展活动,给自己施加压力,从而逐步摸索出开展好支部党日活动的方法和工作的动力,我们本着这一态度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开展了系列党日活动,逐步由初步的成功走向渐渐的成熟。

20084月我们与学生党支部进行了沟通,提出了一些活动方案,但都因双方的工作和作息时间而逐一否定,后来,我们又从双方支部的特点入手,无意中我们在介绍老干部处的离休干部时谈起了《亮剑》这部电视剧,学生们对此很感兴趣,我们就进行简要介绍:这些老同志基本上就是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原型,即有三次过草地的老红军李云龙们、又有被10几个鬼子围住,却机动灵活消灭鬼子并跳出包围圈的“老八路”赵刚们,有解放新中国和参加“抗美援朝中第一批走过来的解放军战士。这些介绍使大家思路和意见趋于一致,因此在08510以“抗美援朝的故事”开始了第一次党日活动,消息一经传出,九龙湖校区土木、计算机中心、电气工程学院3个学生党支部主动要求加入,老干部钱炳昌用他精心准备的材料,一下子就把大家带入了那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一场不对称的实力较量的过程与结果使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会后大家对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问答,活动的取得了成功。

2008年我们开展了“重阳节看望老红军”、“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风雨疾进30年”的党日活动,从这些活动中,不论是学生还是职工党员,大家都对学校的这个特殊群体---离休干部有了新的认识,在谈到活动的体会时,学生党员薛磊荣说:所谓的代沟并不存在,只要给我们老少两代人有一个促膝交流的机会。王洪光说;通过与老干部们座谈,我更深入的了解了改革开放30年来人们生活上,思想上的变化。冒慧荣说;老同志们非常风趣,也非常热情,跟老同志的交流我们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苦与乐了解得更加深刻,同时我们也更加端正了自己,对自身的未来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划。曹博琦说;老一辈对自己的工作勤恳负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老同志对学生的热爱关怀让我们很感动。这些活动组成了当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党日活动。

2009年、2010年的党日活动中,根据机关党委布置学习内容支部组织认真学习,我们逐步形成以当年的鲜明特点为主题,又将一些看似常规活动赋予新的内容和含义,如2009年我们在清明时节祭扫雨花台烈士陵园时,我们将党日活动放在祭扫烈士纪念碑前,老同志与近100多学生互动,老同志述说革命历史和个人在其中的经历,学生们在这特殊环境倍感身临其境,在这庄严气氛中有五个学生党支部是自愿参加,机关党委的领导亲自参加了活动的全过程,江苏省《党的生活》杂志的记者,对老干部处党支部进行了专访,并刊登在当期的杂志上,认为这样的纪念活动是一种新的尝试。

2010年的系列党日活动中,玉树地区发生地震,他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离休老干部和老干部处党支部主动捐款37000元人民币,许多老同志希望这笔捐款能直接给灾区学校上学的孩子们,我们根据这一信息,支部开会讨论形成共识:一定要完成老同志这个心愿,在当地的民政部门联系和帮助下,找到了玉树红旗小学,这是一所在在地震中在校长老师的带领下,校舍全部倒塌而没有一个孩子伤亡的小学,在震后的很短时间里,学校迅速在废墟旁的简易房里恢复上课,胡锦涛总书记在灾区简易教室里写下的“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鼓舞着学生坚持学习,也感动了老同志和支部的党员们,在和学校领导联系后,支部的同志们先后二次将捐款直接汇入玉树红旗小学,这些藏族和汉族的小学生们用非常朴实的语言和盖有鲜红手印的信和收据,感谢帮助他们爷爷奶奶和老干部处党支部。当收到这些感谢信后离休老同志的眼眶湿润了。

通过支部开展的党日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和职工干好本职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2010年自动化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顺利完成本科学习,并基本上都考上了自己喜欢的研究生专业,老干部处的工作也在大家的努力下,得到了各部门的肯定,但不管是荣誉还是成绩都属于过去,新的一年我们又将以只有干出来,才能说出来的心态继续前行,在机关党委得领导下,把老干部处党支部的工作和活动不断扎实和完善。

谢谢大家!

                                201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