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部支部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19浏览次数:2110

  人武部支部工作总结报告

        人武部支部在学校党委与校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思想与作风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工作部门,为学校国防教育事业与国防动员工作提供政治与思想保障。本届支部任期为2006年11月至2010年2月,现作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员的政治与业务理论学习

       根据学校党委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政治与业务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组织本部门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七大报告以及新党章。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按照学校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工作安排,学习周济部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会的讲话与学校党委胡凌云书记作的动员报告,组织党员聆听省政协任副主席作的《大学精神与大学管理》报告,讨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对照检查阶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据国家对高校国防教育的规定与要求,为学校党委制定的“建设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服务,要求教研室各位老师加强业务研究,展开业务研讨以相互取长补短,并做过中日、日美关系研讨等研讨活动。通过学习与讨论,增强了部门政治学习与学术研究的气氛。为建设学习型、研究型部门奠定了基础。

       二、组织民主生活会与最佳党日活动

       人武部支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对照党章,讨论党的任务、成就与面临的形势,讨论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的工作与支部的组织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数党员自觉履行义务,按时缴纳党费,2007年缴纳党费2579.5元,2008年缴纳党费3432元,2009年缴纳党费3290.7元。特别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党员支持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奉献爱心,交纳特别党费6212元,其中有4名同志的特别党费达到或超过1000元以上。三年中,支部组织了几次重要的党日活动:2007年组织党员了解苏州地区企业发展情况的活动,参观茅盾故居,此次活动对苏州地区经济在江苏率先发展与它的人文渊源和地理优势关系有所感悟。2008年与支部结对单位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三支部联合举办最佳党日活动,组织两个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听李有祥副教授作《“台海”两岸关系的历史与未来》的讲座,参观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展览馆”等活动。2009年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学校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提出人武部、军教室的发展意见: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以军事理论教学与学科建设为中心,创建国家级精品课程,争取更多的省部级研究课题立项,加强科研活动,发展研究生教育,构筑更高、更强的教学科研平台。

       三、落实机关作风建设

       学校党委2007年提出并制定了机关作风三项制度保证,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学习了《关于贯彻落实<机关学习制度>等三项制度的实施办法》,敦促本部门人员在做好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与军事理论教学工作的同时,不忘自己的机关工作人员身份,认真落实《机关学习制度》、《机关首问责任制暂行规定》与《机关部处加强与院系联系制度》。支部要求部门全体人员不仅在课堂要教书育人,还要在机关工作中要管理育人,更要服务育人,涉及学生查询成绩、征兵入伍、体育特长生招收等方面的事务与工作,能当场办理的立即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也须尽快及时办理,以实际行动体现机关工作作风。2009年11月,又向部门全体人员传达胡书记与机关党委关于服务事项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机关工作作风。

       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完成国防教育与国防动员工作

       党的组织工作是为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政治、思想与组织保障。人武部支部以“改革创新,争先进位”的精神,立足高校国防教育工作,齐心协力做好研究生教育、本科教学、国防教育科研、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国防体育和国防教育研究会等工作,有力地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每年一度的学生集中军训中,全体人员抛家别子驻扎在九龙湖校园内20多天,团结协作完成各自的工作,表现出强烈的敬业与战斗精神。三年来圆满完成三个年级共计约11,500多名本科学生的军事技能训练。在精品课程建设中,陆华同志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绝大多数同志也贡献了自己多年的教学成果与积累,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精品课程的申报材料。在迎接第二轮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全体同志都付出了自己的辛劳,陆华同志撰写并多次修改了汇报主报告,李有祥同志贡献了自己多年积累的精品教案。在研究生教育中,李有祥同志既是导师,又是研究生教学秘书,为敦促研究生最后完成学业与顺利答辩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2007年协办全国大学生军用枪射击比赛中,在中国大学生国防体育分会的工作中,东大人武部同志的大会协调能力与特别能战斗精神得到了总参动员部与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领导的肯定。在定向运动队、射击运动队的训练、比赛中,教练集体牺牲节假日奋战在野外,无论酷暑严寒,洒下了辛勤汗水,取得了优良成绩。在大学生征兵与国防生训练工作中,江骏同志不辞辛苦,带领国防生在酷暑中军训,赴部队慰问入伍的大学生,代表母校表达了对入伍学生的关心,也体现了一个老兵对国防事业的深厚感情。在不久前人武部新老领导交替过渡期间,支部成员为部门工作的正常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支部工作存在的不足。

       人武部军事教研室合署办公,行政与教学科研一体,人员兼任行政与教学科研任务,工作重心主要在教学科研方面。在精力与注意力上,人武部成员也较为重视业务,忙于业务钻研,这也是学校的殷切希望。因而,在支部工作上钻研不够,支部的工作方式与方法可能较为简单。此外,人武部行政编制只有部长一人,兼任支部书记,在工作繁忙之际无暇兼顾,对支部工作有些影响,主要表现在支部组织生活活动不能定期举行,重大的组织活动若无支部书记参加也难以进行。

       本届支部委员会在三年的任期期间,基本上完成了学校党委与机关党委部署的学习活动、组织生活与作风建设工作以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总结与思考,明确了支部工作重要性与支部工作的方向,存在的不足希望在下一届支部委员会工作中得到改进,更好地为人武部党员做好服务。

       以上支部工作报告,请党员们给予审议。

                                                                                                                                   二○一○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