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党支部工作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08浏览次数:1270

科技处党支部工作报告

 

 

2009114

 

各位党员同志:

你们好。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科技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学校各级党委的工作部署,广泛征求党内外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制定每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寓教于乐的党建工作和组织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本届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归纳汇报如下:

一、本届党支部委员会工作回顾和总结

1、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根据机关党委的要求,科技处党支部先后组织全处党员同志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东南大学2006-2010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2006-2020)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报告会,积极参加了机关党委组织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反腐倡廉作风建设”干部理论学习活动。

科技处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不断加强处室工作作风建设,切实转变行政职能,努力建设廉政、勤政、务实、高效、教师满意的机关形象,积极参加创建学习型处室、学习型支部活动。2008年度军工办公室获得“东南大学机关作风建设示范科(室)”,周静波同志获得“东南大学机关作风建设优秀服务标兵”等光荣称号,在支部党员和周围群众中树立了学习榜样和一面旗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2、以活动为载体,有效增强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在汶川大地震期间,科技处党支部广大党员心系灾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学校党委的号召,与全国人民携手并肩,共同抗震救灾,积极组织和参与了赈灾募捐活动,交纳“特殊党费”22400元,支援灾区重建美好家园,真实地展现了新时期党员同志的先进性和模范性,展现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奥运会期间,全体党员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发扬奥运拼搏精神勤奋工作,以岗位奉献来为我国成功举办首届奥运会出力喝彩。

科技处党支部在为国家重大决策服务的同时,积极创造时机和条件开展最佳党日活动:

2007616,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六周年和迎接党的十七大的召开,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和贯彻学校《关于开展2007年“争当先锋、多做贡献、推进发展、共创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科技处党支部组织了主题为“缅怀历史、爱国爱校、争先进位、从我做起”的活动,参观了明祖陵、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教育基地。通过参观新四军纪念馆,使每一位党员和群众对抗日历史和日军侵华暴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爱校热情,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报效祖国、为国奋斗的决心进一步坚定了每位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2008年春季,科技处党支部组织全处党员和非党员同志放弃周末休息,前往安徽皖南事变死难烈士陵园和皖南新四军军部缅怀先烈。通过参观学习,又一次受到了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2008118,科技处党支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前往杭州秋游。其间,离退休老同志结合学校“十一五”科技发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发挥才智、贡献余热。

20081221,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进一步了解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变,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推动产学研结合、服务新农村”活动。在沈校长率领下,组织党员和群众30余人顶着严寒奔赴安徽凤阳小岗村,参观了由我校齐康院士设计的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大家从中可以看到,小岗村的大包干揭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从实践上开创了一种新的生产经营方式,推动了理论的创新。小岗村的改革与发展也启示我们,高校的发展也要从管理体制上进行改革和不断创新。

2009426,为了进一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科技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民主党派及要求进步的同志利用休息时间前往浙江嘉兴南湖追寻先烈们的足迹,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大家满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旧址——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使我们在心灵上又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南湖行”党日活动,不仅使党员同志的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和净化,而且使非党员同志受益非浅。通过参观学习使大家对人生价值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本职工作的投入更加积极;对今天的生活更加珍爱。

通过上述各项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科技处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促进了同志间的情感交流和相互友谊,激发了大家爱国、爱校、爱岗的意识和热情,使广大党员同志深刻认识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本支部党员的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为实现我校争先进位的目标及我处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同时再次提醒大家,在共享建国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年带来的丰硕成果时,要牢记历史、勿忘英雄、珍惜生命,激励大家为党、为国、为校勤奋工作,决不辜负党的培养和教师的重托,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母亲。

3、高度重视组织建设,不断吸纳新鲜血液,创新工作模式

三年来,科技处党支部委员会十分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在此期间,在本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的共同关心和培养下,经党支部大会认真讨论、举手表决,分别于20071023一致同意孔庆燕同志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2009115同意确定鞠华、殷慧敏等两位同志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为了创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模式,我处党支部主动开展了与土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建立了土木学院研究生支部参与学校科技管理的工作渠道,让学生了解科技管理工作的流程,解决学生生活困难。并在2009413,与土木学院研究生支部互动,参加了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自主创新与创新方法”报告会。

4、发挥行政保障作用,为学校科技发展做贡献

科技处党支部紧紧围绕行政中心工作,调动和发挥每位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与和谐环境,主动配合行政领导履行各项行政职能,在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发挥参谋与政治保证作用,为科技处顺利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保驾护航。

党支部还协同行政、部门工会一起按照学校工会“关于申报教职工困难(特困)补助的通知”要求,申报了本部门十多人次的困难职工补助,并多次慰问住院病人,把党的温暖与集体的关心送到了同事身边,实现了党、政、工三位一体的工作新局面。

5、本届党支部委员会工作存在的不足

在科技处全体党员同志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下,本届党支部委员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学校党委、机关党委和支部广大党员同志的希望与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如有些政治学习组织的还不够及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还不够勤,对离退休老同志的日常关心还不够多,党支部组织的建设与发展还不够快,党支部活动还缺乏更多的创意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下一届党支部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说明

管好用好党费的每一分钱是本届支委会的经费使用原则。根据机关党委提供的数据,截止2008年底,科技处党支部上缴党费返还款现结余额为24341。其中,2006-2008年共缴纳党费28980元,返还8694元,此期间没有任何支出。

总之,本届科技处党支部委员会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为核心,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充分依托行政开展各项工作,把党的思想、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位党员和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治与教育活动,为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三、下届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要点和努力方向

1、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努力提高每位党员的政治素质

采取有效方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支部同志用党员先进性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利观,激发广大党员同志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始终牢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和执政为教师服务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科技管理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强化党性观念,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管理方法和手段,积极探索现代大学科技管理的新模式、新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管理水平和执政能力,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实现学校“争先进位”目标而努力奋斗。

2、加快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支委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时刻注重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把党支部真正建成广大群众信赖、党内同志放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先进集体。

3、进一步关心群众疾苦,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送温暖

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支委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多倾听群众的呼声,多了解他们的实际想法与迫切需求,把党的关心与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心坎上,为构建和谐科技处发挥积极作用。

4、进一步发挥行政保障作用,为学校科技事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党支部工作要紧紧跟上和积极配合行政工作,两者密不可分;要紧密结合科技处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管理创新作用,努力营造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新局面,力争党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