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学工部党支部工作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08浏览次数:812

学生处、学工部党支部工作报告 

根据校党委(2009)35号通知要求,本支部全体委员认真学习和领会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 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 充分酝酿预选,切实做好支部换届选举筹备工作。

经校机关党委批准,今天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支部换届正式选举。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届支委会向全体党员报告支部工作情况。目前支部共有党员37名。本届党支部委员会自200611月成立以来,始终按照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布署与要求开展工作,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实际,认真组织好各项学习和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配合并促进了招生、管理、就业以及思想教育和心理咨询等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强化了党员学习意识,促进理论修养与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

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本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方针政策,以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以评促建,以评促管,注重加强支部成员的理论素养与政治素质,努力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

本支部以校党委工作总要求为目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认真组织支部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推进政治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理论学习的质效,提高大家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党支部每学期坚持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各科室可结合实际情况作各自详细的学习安排。本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分为三个层面来具体落实。中层干部层面根据学校安排,参加学校组织的全体中层干部理论学习与中心组学习,带头学习各项文件和政策;各科室层面有相应的理论与业务学习按排,负责学习资料的搜集,如从人民网、新华网等官方网站下载相关资料等;教师层面,积极参加机关、支部和科室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同时为了推动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互结合,强化服务育人理念,我们请刘鸿健处长为大家作了学习贯彻教育部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辅导报告,请周勇老师为大家进行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解读,等等。

2、注重支部特色,增强服务育人,积极开展系列结对共建活动。

本部门工作与学生关系密切,每天接待学生的数量也较多,对此,坚持首问负责制显得尤为重要,谁接待谁就必须负责将学生的问题引导和解决好,让每位前来办事的学生都有愉快的心情和满意的期待。同时要求每个成员增强服务意识,耐心解答学生问题,接电话热情周到,现场接待注重窗口服务。支部注重网络建设,日常维护好本部门的网站,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另外,在BBS的学工部长信箱、打工一族等版面加强了信息发送和答复,及时解答学生的网络疑问。

2008414,本支部和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了结对共建仪式。共建仪式上,两位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本支部的组成和建设情况,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各办公室主任介绍了工作职责,学工部副部长李涛和学生处副处长王强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与学生紧密相关的各项日常工作并希望同学们多与机关和老师接触反映情况。大家一致认识到开展支部结对活动对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对部门的本职工作,对学生的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对本部门、对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会后,两支部经常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联系方式进行党日活动的策划和工作交流。两支部陆续开展了调查问卷、乒乓球友谊赛、部门工作校内展览宣传等一系列共建活动,加强了机关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和互相学习,促进两支部间亲密关系、加强双方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团结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3、重温革命岁月,勿忘历史重任,积极开展支部活动。

支部注重对成员的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在2006年、2007年分别组织成员前往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和沙家浜,缅怀共产党奋斗的历程,激励大家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另外支部还组织了植树节的植树活动,组织了表演唱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排练演出,祖国六十华诞前夕,我们与人事处党支部共同排练了歌午歌唱祖国,在这些活动中,部处领导带头,大家积极参与,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通过活动,活跃了支部气氛,增强了团结协作的凝聚力,给大家留下了美好难忘的记忆。

4、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积极培养,认真教育。

党支部完成了流动助教生沛文同志的培养转正工作,在五位群众中,四人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三人完成了党校培训计划。

5、关心离退休老同志,体现组织的温暖。

作为支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部处领导支持下,努力按排好节假日慰问和年底团聚等活动。同时支持退休党小组开展游览活动和座谈会,并及时向老同志通报校情。

6、有关党费收缴情况:党支部十分重视党费的收缴工作,要求党员增强组织观念,按规定缴纳党费。20061-12月收取党费9752.6,返还2925.78元;20071-12月收取党费9621,返还2886.3元;20081-12月收取党费8450.6,返还2535.18元。2008年缴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20300元。

对照党章有关规定,回顾以往的支部工作,我们有探索,有收获,作出了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与时俱进的要求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尽如人意。非常感谢全体党员的一贯支持,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在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带领下,通过全体党员的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

     相信并祝愿新的一届党支部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效。

                         学生处、学工部党支部

200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