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党支部工作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08浏览次数:1131

研究生院党支部工作报告 

全体党员同志们:

本届支部委员会自200610月至今已有三年的时间。党支部全体同志紧紧围绕学校党委、机关党委和研究生院的中心任务,团结协作,努力工作,完成了支部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

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部署,抓好各层面的学习。一是积极参加学校和机关党委组织的理论学习和专题报告,二是根据机关党委的部署,组织党员和职工进行理论学习,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包括学文件、听报告、参加考试、参观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特别是经过党员民主评议活动、经过科学发展观学习与实践活动,使全体党员的党性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得到增强。

二、响应党委号召,做好结对共建

研究生院党支部响应校机关党委的号召,于20084月和生医学院071研究生党支部达成了支部共建的协议。我们结合双方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共建活动。例如:开展了座谈和交流活动、开展了征求意见的活动、还为生医学院研究生举行了公派留学的专题讲座;另外还共同参与了对小学的助学颁奖活动。这些活动深受研究生的欢迎,他们觉得受益匪浅,而我们也在他们那里得到很多信息,从而有助于我们工作的改进。两个支部在共建活动中,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这项工作得到了机关党委的表扬,还在机关党委的网页上对我们的共建活动进行了宣传。

三、团结党外群众、关心退休职工

研究生院党外群众较多、特别是近几年调入的大多是党外群众,还有民主党派,支部很注意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对干部推荐、发展党员等重要事项都要召开群众座谈会,征求他们的意见、每次的支部活动都热情邀请他们参加,并向他们宣传党的知识,所以,党外群众们都很愿意和党员们一起活动。

另外,研究生院已有13名退休老师,为了表示对他们的关心,支部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学校的活动,另外,每年重阳节我们都专门组织退休老师进行聚会活动,尽可能让他们多一些交流、多一些快乐。平时,对遇到特殊困难的退休老师,我们尽量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对生病住院的老师及时看望,将党组织和研究生院领导的温暖送到床边。这样的帮助和关心实际上是微不足道的,但却得到了他们对研究生院工作和支部工作的大力支持。

四、开展党日活动,加强党性教育

为了加强党性教育,丰富党的生活,支部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党日活动例如:为10年、20年党龄的党员举行了生日纪念活动,并召开党员座谈会 ,畅谈入党感想,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学习了全国模范派出所----南京夫子庙派出所;结合全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开展了“纪念我校研究生教育30周年”的党日活动。 今年又恰逢建国60周年,我们组织了参观渡江纪念馆的党日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迪,使我们的党员们更加爱岗敬业,积极工作;既增强了党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增强了我们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坚持开办园地,做好支部宣传

为了做好党的宣传工作,我们坚持开办支部园地。支部园地的内容都是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学校的中心工作或本部门、本支部的中心工作,例如:结合全党科学发展观学习,刊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专栏;结合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刊出了“以评促建、共谋发展”的专栏;结合支部共建,刊出了“支部共建、师生同心”的专栏等等,每年2期,始终坚持。支部园地既是研究生院的宣传阵地,也是支部的一面旗帜。这对我们党支部、对研究生院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应。几年来,我们的支部园地已经成为机关党委对外宣传的一个亮点,是每次接待外校交流必定要参观的地方。

六、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发展工作

为了加强党组织建设,支部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意对党外群众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宣传,经常跟他们谈心,二是抓紧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培养人经常跟积极分子谈心,沟通思想、了解情况,及时填写考察材料,三是以积极慎重的态度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由于大家的努力,本届支部发展了顾海燕为预备党员、转正了李兴华、王华等3名同志为正式党员。我们发展和转正的党员在党内、党外都反映很好。

七、党员积极带头,工作成效显著

几年来,由于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培养类型的不断增加,使研究生培养、管理各方面的压力和难度越来越大,尽管如此,我们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努力做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建设工作 ,优化改善学科结构和布局, 争创高水平重点学科;为了吸收优秀生源,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提高研究生整体素质,举办了各种讲座、论坛、开展了各种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并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研究生做好服务;特别是围绕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修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建设,做好教学督导、强化教学质量;抓好论文抽审,设立优博基金等等,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保证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总之,由于党员干部的带动和全体党员的努力,大家克服困难、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正因为如此,近几年我们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例如:在09年全国优博论文的评选中,我校2篇入选优博论文,    3篇入选优博论文提名奖;在09年全省研究生考点和招生单位的考评中,我们同时获得了优秀考点和优秀招生单位的双优称号;获此殊荣的,在全省20个考点和50个招生单位中只有东大和南大;在学校的机关作风考评中,我们一直是名列前茅,年年得到表彰。08年学校首次开展先进科室和先进标兵的评选, 我们研究生院既评上了先进科室又评上了先进标兵,这样的双标部门全校只有2个。另外,我们的支部,08年又被评为学校的优秀党支部,同时,还有3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

几年来,我们得到了全校师生及各级党委的肯定,在全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这不仅增强了研究生院内部的凝聚力,同时也增强了研究生院对外的影响力。

同志们:本届支部委员会在任期内做了一些工作,这是支委们团结协作的结果,这是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研究生院行政领导支持的结果。认真总结一下,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我们的组织发展工作任务艰巨,在职人员中党外人士占到近三分之一,支部的活动还不够丰富,有时相隔时间太长,对退休党员和职工关心的不够细致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下届支部加以改进。近几年,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类型不断增加,而社会需求对人才质量的要求却越来越高,如何进一步做好我们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如何进一步做好我们的支部工作,下届支部的担子更重,任务更艰巨。我们希望下一届支部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学校和研究生院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研究生院党支部建设成一个更团结、更先进、更富有战斗力的党支部。

                                   研究生院党支部  

 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