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处党支部工作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08浏览次数:1682

老干部处党支部工作报告 

各位党员、同志们:

上午好!

今天召开老干部处支部党员大会,按照东大委机【20095号《关于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支部委员会组织党员进行了酝酿、讨论,征求了广大党员的意见后提出了下一届支部委员会人选,报请机关党委审核于20091015批复,进行支部换届选举(宣读批文)。我受上一届支部委员会的委托,向全体党员作支部工作报告,请予审议。现将本届支部任期以来的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 主要工作回顾,

在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老干部处全体党员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顺利完成了本届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任务,为顺利完成老干部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老干部处工作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支部委员会根据老干部处支部的特点,结合机关党委工作部署要求的实际,开展工作。设立了三个党小组,退休党员以自学和适时集中为主,主要是方便党员学习与交流,0708年组织了两次座谈讨论,起到了⑴、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当前的形势和学校的发展。⑵、及时了解大家遇到的问题,就一些问题就向大家解释,并及时向机关党委和有关部门汇报和反映,并及时反馈信息,在这段时间支部组织大家学习了机关党委布置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的会议精神,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等重要理论、《胡锦涛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学习学校“十一五”发展纲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东大老干部信息” “报告解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章程》、机关党委关于机关作风建设的三项制度的文件等,20094月东南大学作为全国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单位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5月老干部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向全体党员通报了活动情况,通过学习在加强党支部先进性建设中,起到了自觉遵守党章,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增强党的团结,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全支部党员形成合力。

       2、在支部建设方面,老干部处的干部和党员是一个政治思想素质高,乐于服务奉献群体,支委一班人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向周围的党员同志们学习,不断的把工作实际与加强支部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意识,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增强自身的思想理论修养。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在业务工作和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方面,积极的协助处领导做好老干部处各项工作。自觉的遵守学校的各项制度,老干部处的工作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肯定,在全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0708年度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老干部处连续两年荣获得全机关前三名的好成绩。

       3、积极向地震灾区捐款、关注08年南方冰冻雪灾、世界金融危机、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经历了南方冰冻雪灾、512汶川大地震、世界金融危机等。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举全国之力,战胜了雪灾,党中央第一时间站在地震的现场指挥,为夺取抗震救灾,全国各族人民八方支援,最终迎得了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在自然灾害面前表现出的大无畏的的精神,让世界为之感动。526机关党委接到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支援抗震救灾交纳“特殊党费”的通知》后,立即召开支部书记会布置,有的党员知道抗震救灾捐款和中组部号召支援抗震救灾交纳“特殊党费”后,就在第一时间主动向居委会交纳了“特殊党费”; 有的党员在国外知道四川地震灾情,主动打电话委托其子女交纳“特殊党费”;我们支部20多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共计16500元(其中包括交给了工会和在居委会的一部分)。

       4、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倡导下,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老干部处积极开展每年的党日活动,并开展得有声有色。20076月,以重温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支部参观江苏省溧阳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通过回顾革命前辈为革命理想的艰苦奋斗的精神,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了党性,党员们有了在新时期做好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的思想认识。20084月老干部处与自动化学生第二党支部结对形式到苏州三塘街开展党日活动,其主题是让学生党员了解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东南大学老干部工作,使学生党员真实的体验了看似平凡,但却不平凡的老干部工作。学生党员们对这项活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085月支部以党日活动的形式,请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离休干部钱炳昌书记给学生讲了“抗美援朝的故事”,通过这个讲座,引起许多学生对我校离退休干部这个群体的关注,使他们认识到新中国的建立和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这些老同志是分不开的,有了这样的认识,接下来的党日活动便一个接一个开展起来,0810月的慰问老红军,让学生们真正认识这些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好汉”。200812月在九龙湖校区行政楼120会议室,,以风雨疾进30年为主题,学生与离休干部党委和老干部处支部召开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座谈会,学生们深深的感受到老同志们为国家的做出的巨大的贡献,他们感言:在这里摘录3条:1、老一辈对自己的工作勤恳负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老同志们对事业的追求对学生的热爱关怀让我们很感动。2、感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老党员的信仰,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他们那个时代人的崇高精神!3、三十年前后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鉴证了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同时中国人在漫漫曲折中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支部将08年的系列党日活动向机关党委进行了书面汇报,机关党委将材料报学校组织部,经评选老干处党支部获2008年最佳党日活动三等奖,这也是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

       5、认真按规定收缴党费,学校党委组织部下发了根据中组部关于收缴党费的通知,支部积极按要求在年初做好收缴党费计算工作,并做好党费的使用工作。

       6、关心有困难的同志,每年党支部会同党小组老干部处工会小组将困难家庭职工的情况向有关部门报批,争取学校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帮助。

       7、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对要求入党的同志,支部首先从关心的角度去帮助要求入党的同志,提高他们对入党目的、信仰的认识,支部并做调查研究,通过一定时间的考察后,先后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向全体党员汇报情况,并按程序报请机关党委批准后,支部选出来入党联系人,并明确进行了分工,定期检查,切切实实地把这项工作的做好。

       8、积极做好机关党委给支部下达的各项任务及通知。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虽然支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支部工作离上级要求和广大党员期望还有很大差距。1、如怎样开展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够丰富还有待探索。2、怎样使支部工作更贴近实际。3、在提高广大党员政治学习形式多样化方面做得还不够。4、怎样以制度的形式来确定党员政治学习有待探讨。5、怎样进一步搞好支部党日活动等。

    以上是支部两年来的学习、工作、活动的情况,在这两年里支部得到了老干部处全体党员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老干部处党支部换届之际,希望以此为契机,以饱满的热情继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和老干部处的各项工作向前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东南大学又好又快发展,再创佳绩。

谢谢大家!

                                                                                   老干部党支部

                                                                                 20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