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讨论综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04浏览次数:615

  人武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讨论综述

       5月19日,依照机关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计划,武装部支部在职人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工作实际,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会上就学生军训形势、普通高校军事教学与训练的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大家分析认为,当前全国学生军训正向深入发展,学科建设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东南大学是全国6所国防教育研究生培养高校之一,在学科建设上理应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讨论,部门建设今后需要改进的方向具体如下:

       第一,国防教育是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国防教育,并酝酿更有力的措施加强对学生军训领导、规划,使之与军队现代化人才建设结合得更紧密些、更有效些。从本部门的角度来讲,作为东大这样研究型大学的一个教学部门,仅仅做本科生教学工作是不够的,应当向更高层次发展。因此,要重视个人素质的提高,要求每个教师先把自己充实起来,做到“先有作为后有位置”;要重视课题、著作、教材的研究、撰写,积极争取教育部今年的课题。

       第二,学科建设不仅是课程的依托,而且关系到教师教学、科研的发展平台问题。目前有三个可能的发展方向:国防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国防教育管理研究;国防后备人才培炎研究,争取在教育学学科下建立国防教育二级学科。鼓励教师在学科方向上多作研究并发表研究成果。

       第三,关于本部门选修课的问题。选修课有助于提高部门教师的素质,还可以丰富学生的选课体系,也是我们学科建设所需要的。因此,鼓励教研室老师开设选修课。(人武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