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22浏览次数:2112

科室名称: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科室负责人:刘松玉
科室人数:8


先进事迹介绍:
       近几年来,东南大学研究生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到2008年,研究生在校人数已达到11098人,同时,还招收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等九个类别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简称培养办)和公派办公室合署办公,主要负责各类与研究生培养有关的工作。
      1、培养办承担了研究生教务工作中大量的排课、选课、课程考试以及成绩审核、筛选警告等事务性工作,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培养办的同志面对孩子幼小,家庭存在各种困难的实际情况,毫无怨言,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工作岗位。由于工作任务重,除了正常工作日以外,很多工作都利用双休日和假期来做。例如在2008年暑假,为了及时完成培养计划的制定和选课任务,保证新生入学后能第一时间了解新的培养方案,培养办的同志在暑假期间连续奋战,完成了478个培养方案、1819门课程教学计划的审核。为了与学生保持信息畅通,提高工作效率,培养办的同志还主动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学生,更好地方便学生,得到学生的好评。
      2、为了提高培养质量,培养办的同志善于开拓、勇于创新,近两年来,出台了东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系列文件,建设了研究生创新平台11个,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43门,优秀研究生教学用书38本,资助了双语教学课程17门,获部、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51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提名奖4篇,省级优秀博士、硕士论文53篇。在我校公派项目正式启动以后,面对重重困难,他们从国外导师的联系、研究计划的制定、外语培训、入学通知书的撰写、申请材料装订到录取后办理签证、协议公证等各个环节入手,反复与导师、学生进行沟通,做到不厌其烦,认真办事,注重实效,通过大家共同努力,07年成功派出67名、08年成功派出126名、派出人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八,公派工作得到留学基金委的表扬,在刚刚完成的2009年度候选人推荐工作中,我校申报人数达到210人。
      3、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培养办的同志参与开发研制了《研究生培养信息管理系统》,使得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制定、新学期的选课、排课,中期筛选、规格化成绩计算、年级排名等工作都能借助计算机快速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系统在全国高校管理信息系统的评比中荣获一等奖。近三年来,培养办共获得国家级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三项,在全国级刊物上公开发表文章六篇。

研究生院-培养办.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