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22浏览次数:4089

           

        
        姓     名:陆    挺 
        单     位:教务处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     历:硕    士
        职     务:正科级秘书
        职     称:助理研究员
        参加工作时间:1999年

    

       陆挺同志自1999年人文学院毕业后留校一直在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务处)工作,负责开展全校文化素质教育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日常工作。他思想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理论学习上不断提升自己,业务工作上坚持开拓创新,使得我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忘我工作,成绩显著
       陆挺同志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在基地人手少、资源短缺等困难面前,他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使该项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具体指导、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众多同志的共同帮助,取得了辉煌的成绩:1999年正式被教育部批准建设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由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中期检查评估工作;2004年正式被教育部授牌建设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07年获得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称号。
       工作中,他邀请和接待了费孝通、钱伟长、王蒙、韦钰、许倬云、谷超豪、李欧梵、刘遵义、张世英、叶秀山等人文名家和科学大师400余人;举办各类高水平人文讲座1200余场, 合计听众30万人,使东南大学成为南京乃至华东地区的文化热点;邀请谢晋、张艺谋、刘兰芳、孙道临、苏叔阳、余光中、余秋雨等文化名人来校举办名人大讲座,产生了强烈反响。同时策划了“中国人文教育高层论坛”系列活动、“首届江苏省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活动、“唐宋名篇朗诵会”、“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首场慰问演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华东区开幕式”等百余场大型活动,为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扩大学术影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积极倡导开展大学生艺术教育,推进 “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十年间,邀请法国里昂交响乐团、荷兰皇家青年管乐团、加拿大魁北克交响管乐团等国内外著名院团来校举办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音乐欣赏会以及昆曲、京剧、话剧等大型艺术活动百余场,并且邀请了闵惠芬、盛中国、卞祖善、卞留念、郑晓瑛、陈燮阳等著名艺术家来校举办各种类型的艺术展示会,使东南大学艺术教育在全国产生了相应的影响。由于工作性质的限制,陆挺同志大量工作是在晚上进行。十年来,他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将自己的心血和精力奉献给学校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在今年刚刚结束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中,我校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成为其中的亮点。
       勤于研究  成果丰硕
       陆挺同志还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将学术研究的课题和本职工作相结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从事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十年间,先后参与了教育部“我国工科大学艺术教育的模式研究“(排名第二)、“十年文化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总结”、“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期检查评估体系研究”、“大学素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等国家、省、部级课题,并主持“工科大学艺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示范性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四)、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由其策划主编《人文演讲录》(9卷)(文化艺术出版社)、《中国文化与全球化》、《中国文化与科学》(江苏教育出版社)等,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严格要求  积极进步
       陆挺同志自工作以来,积极参加教务处支部组织的各活动,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学习与工作任务。在参加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活动中,努力使思想上不断进步与提高。在思想政治的学习过程中,将理论学习作为自己日常工作中重要一环,将理论与学习和自己从事的教育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思考在工作中出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该同志能够团结处里的同志开展工作,并能和国际合作处、党委宣传部、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保持合作,发挥团队力量开展工作。
       坚持学习  不断提升
       陆挺同志在繁忙工作之余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业务学与理论学习。2005年,该同志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在艺术传播系艺术学专业攻读研究生,目前已经完成学业,并获得硕士学位。2007年9月,该同志又以优异的成绩提前攻博,目前正在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跟随导师凌继尧攻读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