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务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22浏览次数:1352

           

        
        姓     名:张务一 
        单     位:国际合作处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     历:大    学
        职     务:科    长
        职     称:副研究员
        参加工作时间:1972年

    

      张务一同志是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正科职秘书,一直从事高校外事工作,曾负责过外国留学生工作、外国专家工作、派出工作、校际交流工作、国际合作项目、港澳台事务等几乎办公室所有的工作,是一位资深的外事工作人员。
       张务一同志秉承国际合作处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心系学校发展大局,严守外事纪律,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团结同志,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在所从事过的各项工作中都有所建树,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坚持原则,热情服务
       张务一同志自1996年接任派出工作,至2006年,其间断断续续共有10年时间。在这10年中,张务一同志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同时又做好热情服务,对不了解情况、甚至有意见的师生,进行了耐心的说明,获得了他们的理解。例如,有一位刚毕业的老师,因公要出国开会,来办出国手续时正值暑假,他因一时找不到院系的领导在其申请表上签字,便在外办发脾气,对学校的派出规定有抵触情绪。张务一同志耐心地给他作了说明,指出这项规定不是针对某个人的,所有师生都应认真执行。通过张务一同志的耐心解释,这位老师终于对规定表示了理解,随后他主动配合,按要求递交了出国申请。
       服从安排,任劳任怨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影响的不断扩大,学校的外事工作量,每年都在大幅增加,国际合作处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但大家都能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在处领导的安排下努力工作,张务一同志更是其中的表率。
       2004年底,由于接手派出工作的同志将被派去国外进修一年,处领导决定将派出工作再次交由张务一同志兼任。此时,张务一同志已经负责了国际项目与学生交流工作。面对领导的安排,张务一同志选择了服从。派出工作本身就非常具体,都是个案,且政策性很强。在这一年里,几项工作同时进行,对于任何人都是一种巨大的压力。该同志任劳任怨,经常默默加班,其中甘苦只有他自己知道。如此事例不胜枚举。例如,2007年5月中下旬,我校友好学校德国乌尔姆大学校长代表团、意大利都灵大学校长代表团、巴黎高科副校长等数所签约学校的领导同时选择此时访问我校,而当时处领导正陪校领导出访在外。面对如此重要的代表团来访,张务一同志能够服从领导安排,勇挑重担,承担了学校层面的接待联络与安排工作。那段时间,该同志天天加班加点到深夜,与国外积极沟通。在该同志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
       耐心指导,赢得尊敬
       我校的学生国际交流,主要是从2001年正式揭开历史性的一页的。这项工作一开始就由张务一同志兼管,从2004年起,随着学校交流项目的不断增加,张务一同志由兼管变成了专职负责学生交流项目工作。
       张务一同志认真负责地做好学生交流项目工作。近年来,为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层次,扩大对外交流的渠道及开阔学生视野,该同志寻求一切交流途径,与多个世界一流大学洽谈合作项目,增加学生对外交流的机会。在校领导、张务一同志及相关师生的积极努力下,2007年至2008年度就签订了二十多个固定的学生交流项目,2008年度以既有的40个项目为基础,派出研究生及本科生近200人,项目涉及8个国家与地区的30多所著名高校,其中在德国乌尔姆大学我校每年就有30-40名学生。此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校的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工作。
       张务一同志对我校学生国际交流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了提高我校学生的竞争能力,在开始几年,针对每个项目他都要对申请项目的学生进行悉心辅导,并随时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通过这些帮助,我校学生的竞争优势得到了突出的体现。例如,当时的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西门子硕士奖学金,在中国只有5个名额,但是,我校学生连续2年,每年都获得了其中2个奖学金名额;印度Infosys公司实习项目,我校学生2005年、2006年连续2年,每年都入选15名,列全国高校软件学院被录取的学生之首,也为我校软件学院的首批本科生毕业创造了良好的成长条件。《东南大学报》曾2次用整版篇幅进行了报道。为此,张务一同志在这些学生中有着非常好的口碑,他的细致与耐心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评价。他始终认为,学生是学校对外交流的主体,他们是学校最广大的群体,学校应该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他对本职工作特别是对学生的热爱是工作得以取得优秀成绩的保证;他默默不求回报的忘我工作让每一位学生充满感念。
       积极工作,广交朋友
       由于工作联络的原因,张务一同志与境外许多所高校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他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对于境外院校的来信,及时回复,有问必答。为此,在境外相关签约高校中为东南大学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现在,许多高校,如法国巴黎高科、法国N+i网络学院(75所)、法国勃艮第商学院、法国达芬奇大学、法国北加莱海峡国际贸易学院、德国乌尔姆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美国加州富乐敦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校已将张务一同志当作主要的联络人。在这些国际交往中,往往是事无巨细,林林总总,有两校互访之事的,有两校签约之事的,也有双方要派交流生去对方学习的。在与境外各高校就交流项目进行商谈签约时,他更是能够进行积极的准备,让境外高校对在洽谈前即对我校有个充分的认识,并能因各交流项目的顺利进行而签订新的项目协议。为此,该同志每年收发的电子邮件都在几千封,仅以与2007年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商谈该校校长团来访我校并签署相关协议事,双方就收发电子邮件44封。在此基础上,当年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就与我校开展了3个学生交流项目,我校14名学生参与了这些项目,其中5人获该校“中国工程”全额奖学金,9人获该校半额奖学金。
       服务院系,沟通国际
       经管学院对张务一同志比较熟悉,该院与法国勃艮第商学院、法国达芬奇大学、法国北加莱海峡国际贸易学院、法国MIP管理学院、德国乌尔姆大学的交流生等项目都经张务一同志一手促成。并且,每年还在继续做着牵线搭桥工作。自2006年该院启动国际化进程,到现在,仅交流生每年就可以派出近30名;接收外国交流学生10多名。
       我校有个重点学科,在全国进入了5强,但由于该院没有外国留学生,在与其他强校的排名竞争时,国际化指标不占优势。根据该院的要求,张务一同志积极与国外高校联系,很快帮助该院达成了心愿,实现了零的突破。
       无私奉献,甘做铺石
       张务一同志曾留学英国,对国外的高校的办学思想和运作机制有着深刻的了解,这就使他在开展工作时能事半功倍。他有着一丝敏锐、一股韧性、一份执着。为此,他能够在国内其他高校对同为发展中国家印度的Infosys公司实习项目不屑一顾时,尽力向国家留学基金委争取名额,结果当这些院校在了解到实习效果,在第二年要求增加名额时,这快蛋糕早已被各校瓜分完毕;在国外某机构拒付奖学金时,积极通过教育部反复交涉,终于使我校推荐的5名学生全部获得了奖学金;在1996年10月教育科研网刚开通时,他推动国际合作处的同事们申请并使用了最早的电子邮件信箱,这不仅节省了国际传真、国际电话和国际信件的费用,也提高了我校外事工作的效率;他在全国高校外事领域中第一个设计了国际合作网框架,并在全国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大会上代表东大就此作大会发言,指出网络对于高校外事工作的重要性。现在他又盯上了欧洲若干所名牌大学,希望能促成与这些学校的合作关系,特别是给我校学生多创建一些可供选择的平台。他还是老办法——不断地写信,再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