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召开机关各党支部与校区、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大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3-21浏览次数:90449

架设起大学生与机关干部沟通的桥梁

——热烈祝贺机关各党支部与校区、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大会召开

 

为了贯彻落实东大委[2007]62号《关于转发机关党委<东南大学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及奖惩条例>等文件》精神,机关党委以机关各部处党支部与校区、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方式,架设起大学生与机关干部沟通的桥梁,以共建活动促进机关作风建设。2008年3月21下午,机关党委在九龙湖校区隆重举行“机关各党支部与校区、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大会”。大会由机关党委副书记梁尚荣同志主持,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10个研究生党支部书记、16个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丁家桥党政办支部书记以及机关26个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启动仪式。机关党委书记支海坤、研工部部长王军、学工部副部长李涛到会并讲了话。
 
机关党委书记支海坤代表机关党委讲了话。他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队伍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 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对学校党政机关干部和其他人员赋予的十分明确而又重要的职责。作为思政队伍主体之一的机关党政干部,如何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如何为学校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校园氛围,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也是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探索和尝试。这既为加强机关干部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搭建了平台,密切了师生关系,缩短了机关干部与学生的距离,找到了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发挥机关干部优势的结合点,有利于改变机关形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又通过机关干部和学生共建活动这个平台,充实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启动仪式标志着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机关党委书记支海坤对机关所属党支部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在结对共建中,真正起到桥梁作风,二是从关心爱护学生出发,对学习、生活有困难,思想、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开展帮扶工作,三是从提高党员的素质出发,配合学生党支部开展各项有益的活动和党建工作,四是从鼓励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出发,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五是从机关作风建设出发,构建交流渠道,通过座谈会、交流会和网络平台等形式,征求学生意见,营造以人为本的和谐氛围。同时,他希望结对共建活动要有针对性,要在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共建的具体模式和活动的有效方式,培育亮点,形成品牌,切实使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使党建工作与评建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使党建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紧密结合,切实使党建工作与学校的发展和党员个人的发展紧密结合,真正达到机关干部职工党建带学生党建,学生党建促机关干部职工党建的目的,努力推进党建工作扎实、深入、富有成就地开展。
 
研工部部长王军在讲话中指出,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这种形式在我校是属于首次。研究生作为高学历人才,虽然这次结对共建的研究生党支部只有十个,但都是经过院系推荐挑选出来的,每一个党支部在学院中都是表现突出,有一定示范带头作用的。她希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能在以后的结对共建中秉持本支部的优良传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加强与机关党支部的联系,使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学工部副部长李涛讲到,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参加共建的各学生支部要努力发挥龙头作用、榜样作用和示范作用。要多沟通、多联系、多请教、多参与,为机关作风建设多提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共同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上台阶。 
机关党支部书记代表、组织部党支部书记任秀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土木工程学院06级硕士党支部书记马骏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建筑学院04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武赟都在会上发了言。本次活动共结成26个党支部对子,各党支部书记相互认识、交流,仪式在轻松、和谐、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机关各党支部与校区、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