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办党支部经验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7-11-05浏览次数:1548

        三年来,党办工作繁忙而有序,大事多,要事多,党中央召开了十六届三、四、五中、六中全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定、学校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进行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起草制定校“十一五”发展规划、机关进行了作风建设等等活动,正是在这些重大活动中,党办全体同志经受住了考验,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和较强的党性观念不折不扣地实践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将学习的有效成果显现在工作实践中。

        党办作为党委的一个重要部门,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不加强学习就无法全面体现党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党办加强学习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走过场。大家都知道我们支部有几个笔杆子。谢建明同志执笔起草的校长在百年庆典大会上的报告,既具有丰富的内涵,同时又拥有诗歌一样的语言,在省内有相当的影响。顾永红同志作为胡书记的秘书,在胡书记的指示下,他起草了一系列重要会议的讲话和文稿,其中所体现的教育思想和工作思路都对学校全局性的工作富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他几位同志也可以说都有较深的文字功底,在一些文件、规划、信息、纪要等方面都有较好的体现。文字功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抓不懈,“与时俱进”要在文字工作中体现党的路线和学校的大政方针,更非易事。既要有较强的党性原则和较高的思想素养,同时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学习。党办的同志是这样认识的,也是这样实践的。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中,抢时间、挤时间,在理论和业务上不断提高自己。可以说,我们支部不仅是一个工作的集体,也是一个学习的集体。

        二、团结拼搏,敢打硬仗,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体现到工作实践中。

        党办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很重,除了日常工作以外,还要承担各种会议的筹备和召开,比如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等等,要完成大量的文字工作和会议会务工作,全体同志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在主任的带领下各负其责,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勇于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落实“三项要求”:即一般工作早落实、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一流。明确“八个强化”:即强化理论学习上的坚定性、强化作风上先进性、强化工作方法上的创造性、强化大局工作上服务性、强化本职工作的创新性、强化“争先进位”的责任性、强化服务教学科研的主动性、强化党务干部形象的文明性,确保了日常工作与先进性教育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受到党委的肯定和好评。这几年都是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年,为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提高服务质效,我们特别开设了“基层党委书记热线”和“民主党派负责人热线”,为办公室与基层单位之间架起了一个快捷便利的信息平台,得到了基层党委书记及民主党派负责人的欢迎和高度评价。主任们带头主动下到各校区、院系,了解基层党委的工作,征求他们对党办工作的意见。走访了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力争把党办、统战部建成“基层党委书记之家”和“党外人士之家”。办公室全体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对前来办事或询问、反映情况的人员都能做到热情接待、有问必答,不以任何理由推诿、回避、拒绝,对能当场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不能解决的也及时向相关部门领导反映,并及时将结果反馈给有关人员。对反映情况的来电,办公室被首问者都能认真做好记录,及时负责地转达给有关部门。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我们办较大型的各种会议几十次,上级领导视察和兄弟学校来访上百次,办理各类文件1500余份,上报各类信息610余期。

        三、甘于清贫,乐于奉献,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贯穿于工作实践中。

        党办的工作特点,决定了许多临时性、突击性、加班性的任务常有,但党办的同志除工资外,没有任何二次分配的来源。大家却以较强的党性原则和工作责任心,不论是寒暑假、周末,还是晚上的任何时间,只要是工作需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每年的重大节日、敏感时期等,为了做好稳定工作,上级部门要求做好值班报告等工作,我们办公室经常是一值班就值几个月,但大家从没有丝毫怨言。在机关各部门中,党办的门是开的最早的,灯经常是亮到最后的。党办的工作人员年龄相对较轻,参加工作时间不长,都承担着买房、抚养孩子的重任,经济上不甚富裕,但却结对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在管理育人中以实际行动体现党员先进性。大家认识到,我国目前经济还不发达,地区差别和城乡差别还很大,不少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上不起学,作为教育战线的共产党员,应该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支部全体在职党员先后和来自沂蒙山区,家境贫寒的人文学院05级学生王娟同学以及来自高淳的孤儿、建筑学院06级新生杨晨结对助学,每年资助他们各3600元,直至大学毕业。

        我们注意加强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好支部活动,积极参加校党委组织的“创建最佳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同志赴李元龙生前所在党支部参观学习,使大家深受教育。并向他们赠送了价值三千元的科普书籍,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关心热爱老同志和有病的同志,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原主任肖永忠同志身患重病时,大家非常关心,总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探望,不仅在经济上给予帮助,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给予鼓励。逢年过节,不忘把老同志请回来,平时也经常电话问候,受到老同志的好评。同时,我们也没有忘记在国外执行教学任务和在教育部助勤的同志,经常用E-mail或电话和他们联系,主动关心他们。

        几年来,我们获得了多种荣誉和奖励,获得过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江苏省维护国家安全先进集体”称号、连续获得教育部办公厅、省教育厅表彰的“日常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和“互联网信息报送先进单位”称号、“江苏省保密工作先进集体”、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最佳党日活动”三等奖、统战部获得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等等。宋晓燕同志连续多年被评为教育部“信息报送先进个人”、何正球同志是“互联网信息报送先进个人”。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征求基层单位对机关的意见,对我们党办的意见最少;每年基层院系对机关进行评分,我们都名列前茅,这些都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

        本届支部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的支持帮助下,做了一些工作,完成了各级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在此对支部的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支部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政治学习还不够深入,只满足于完成上级党委布置的学习任务;结合支部的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不够,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等等。希望下届支部能够继续保持发扬成绩,克服修正不足之处,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开拓,积极进取,使支部工作再上一个台阶。(2006.11)